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永靖县

“电”亮乡村生活 描绘幸福底色

 2020/10/29/ 15:3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沈丽莉 通讯员 史双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沈丽莉 通讯员 史双绚

  “今天下雪了,一下子就冷了。多亏你们早早帮我检查电力线路,让我有取暖的电力保障,现在屋里可暖和了,客人也多了起来!”10月27日10时许,永靖县王台村艾洒茶楼老板张木哈麦刚准备营业,就碰到正在巡检“煤改电”线路的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王台供电所的员工易兆库和马良。

  王台村位于永靖县西北山区,属深度贫困村。为确保永靖县脱贫攻坚供电保障稳定可靠,2020年,国网兰州供电公司新建10千伏线路0.47千米、0.4千伏线路36.967千米,安装配电变压器6台,改造配电变压器8台,配套安装变压器成套附件21套,积极服务永靖文化旅游业和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村民致富。

  电力足 产业旺

  10月26日,国网甘肃电力连心桥(永靖)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王台村永靖县致富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供电服务。

  在院子右侧的厂房内,两名工作人员正忙着加工饲料。“王老板,这个开关有用电隐患,现在搅拌机使用量大,这样下去很危险。我这会帮你换个新的。”党员服务队队员祁国发对合作社负责人王光才说。

  为了确保养殖户安全可靠用电,王台供电所不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细化措施,完善机制,结合养殖户所处位置和日常用电情况,建立“点对点”服务机制,实施网格化供电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架起连心桥,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最近用电量确实比较大,但有你们,我再不会因为用电发愁。”王光才高兴地说。

  王台村永靖县致富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牛羊养殖,以产业扶贫的方式吸纳当地村民入股,同时解决村民就业问题。

  此时,合作社的厂房内,搅拌机正轰隆隆地运行着,工作人员熟练地将加工好的饲料装进袋子。

充足的电力为养殖合作社发展提供保障。

  “以前喂养牛羊,需要大量购买加工好的饲料,一吨就要2000多元。”王光才打开了话匣子,“现在好了,自从村里通了动力电,合作社购置了搅拌机,我们可以自己加工饲料,一年能省几万元,成本大大降低了!”

  王台村属于深度贫困村,村民主要依靠务农、外出打工赚取收入,生活一直不富足,全村常住户309户142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0户900人。现在,农网改造升级后,在充足的电力保障下,合作社产业发展兴旺,成为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切实当好电力先行官,安排人员定期上门开展安全用电检查,普及安全用电知识,解决村民用电难题,为养殖场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电能,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出彩。

  暖心电 惠民生

  10月末的王台村寒意袭人,冷风吹得人脸上生疼。王台卫生院的杨光平大夫正专心致志地为病人进行检查。此时,屋里温暖如春,电暖器、电视等电器都有条不紊地运转着。

  “杨大夫,最近卫生院用电有没有什么问题?”晚饭前,国网兰州供电公司永靖县青年突击队队员来到王台卫生院,检查冬季用电安全。

  “快进屋里暖和暖和,真是辛苦你们了,一年来帮我们检查好几次线路。”杨光平大夫热情地打招呼。一进屋,阵阵暖意扑面而来。

  进入10月下旬,气温连连下降,村民们的取暖问题成为永靖县青年突击队队员祁敬德一直牵挂的心事。今天,他们来到王台村,为村民检查用电设备,确保冬季用电安全。

青年突击队队员仔细检查电路。

  “以前卫生院用炉子,以烧煤为主,房子里煤气味浓重,大家经常‘灰头土脸’,病人们更是咳嗽连连,现在不同了,电采暖不仅热得快,还很干净,这屋里也敞亮多了。”一旁的刘恒平大夫高兴地说道。

  杨光平接过话茬说:“在过去,冬天主要是烧煤炉,掏炉子倒炉灰,不仅麻烦还污染环境,自打用了电采暖后,这些烦心事都没有了。”

  为了让人民群众用上放心电、安全电,永靖县青年突击队深入村社,仔细检查用电设备,对室内老旧线路、刀闸、插座、漏电保护器等进行安全检查,同时通过营业厅、微信群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清洁能源的好处,大力宣传“煤改电”政策,讲解“煤改电”好处。此外,主动帮助用户分析采暖需求、设备匹配选择等,及时摸清家用电器使用情况,让群众享受到更加舒适、便捷、智能的取暖方式。

  如今的王台村,街道宽敞,房屋整齐,条条银线连通家家户户,处处都能看到村民的笑脸。(兰州供电公司供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