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中央媒体看甘肃】脱贫攻坚一县一业丨积石山牛

 2020/10/30/ 16:16 来源:农民日报 龙成

  近年来,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坚持把牛养殖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着力点和加快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通过抓项目、建基地、带农户培育畜牧产业,使全县农牧业经济有了新的增长,目前,牛养殖已成为全县农村经济发展中潜力显现、优势凸现的产业,县上确定为加快农民脱贫致富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经过实际调研,积石山县制定了“1+5+3+N”产业扶持工程(1即户均就业1人;5即户均养5头牛;3即户均种植中药材3亩;N即特色种植、草食畜牧、林果育苗、劳务输出、文化旅游)和“栽多补多,种多补多,养多补多”的激励机制,确定了通过发展养牛业增加农户收入的脱贫战略大方向。

  积石山在推进牛产业扶贫的过程中,坚持“政府扶持与群众自筹相结合,全程技术服务与扩量增收相结合,合作社带动发展与广泛参与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注重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发展牛产业的给予扶持,今年已扶持发展养牛贫困户887户,户均补助3000元,发放补助资金266.1万元。并且通过饲草种植、收购带动养牛户7098户,户年均增收200元。围绕养牛产业,推动深度贫困村发展旱作农业等产业,基本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

  产业蓬勃发展,离不开完善的运营体系。首先,按照“户申请、村核实、乡镇审核、县级备案”的程序,由乡镇政府根据贫困户发展需求签订养殖协议,组织贫困户自行实施到户产业项目,通过乡镇自验和县级验收后,由乡镇政府将扶持资金通过“一卡通”直接兑现到户。其次,按照“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责任”的原则,建立全过程、公开透明的监管机制,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确保项目和资金安全运行。同时采取群众自愿的原则,按照产业扶持相关政策,将奖补资金入股到合作社,进行贫困户分红。最后,按照“党委政府主导,公司化运作,贫困户入社入股分红”的总体思路,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增加附加值。(龙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