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永靖县

永靖县陈井镇高峰村:路通经济活

 2020/11/10/ 11:36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玉兴

高峰村:路通经济活

  记者 马玉兴

  农村公路不仅关系着群众的安全便捷出行,更是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要实现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这一伟大历史使命,就要从“要想富、先修路”做起。正是基于这一认识,永靖县积极实施交通先行工程,坚持把建设四好农村路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

  近日,记者去永靖县陈井镇高峰村采访,行走在高峰村至大岭村的塔儿山公路上,随处可见的安保设施,让山区群众感受到安全防护工程对他们生命安全的守护。“以前,这条路很窄,很陡峭,连骑着毛驴都不敢走,自从政府修了这条路,安装了防护栏后,现在出行既方便又安全。”村民苏宗瑞说起脚下这条路的变化时感慨不已。

  路宽了,出行也方便了,由此带火了沿线几个村的经济,“我家一直种百合,以前百合挖好后运不出去;去一趟镇里要三四个小时,很不方便。现在路通了,到镇上只需半个小时,挖下的百合也能及时运出去了,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这真是一条致富路。”苏宗瑞高兴地告诉记者。

  高峰村位于陈井镇政府以北,属于干旱山区,以脱毒马铃薯、全膜双垄沟播玉米等旱作农业,百合、花椒等特色产业为主的种植业和劳务输出作为主要经济支柱。近年来,经过镇上大力支持和村民的努力奋斗,现在,村民经济收入明显增加,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全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2019年,为了高峰村群众的出行安全与方便,陈井镇多方筹资800.45万元,对塔儿山公路进行改造,使这条昔日的“羊肠小道”变成了宽阔平整的水泥硬化路。该路全长7.2公里,开挖土石7.7万方、混凝土浇筑路面7.2公里,安装防护栏2188米,是目前陈井镇投资最大、施工最难的一条乡村公路。塔儿山公路因沿山脊而建,犹如银蛇盘旋逶迤,沿途山峦叠峰、烟雨氤氲,被网友盛赞为“永靖天路”、惊呼为“挂壁公路”。

  据镇长刘亨玉介绍,随着塔儿山公路的全线贯通,东风、高峰365户1203名群众彻底摆脱了进镇办事“借道西固牟家台、绕行兰州岸门口”的困境,行程由1小时20分钟缩短为25分钟,加快了高峰村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全面提升了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

  农村路就是乡亲们的致富路、幸福路。一条条农村公路修到了家门口、田地间,一辆辆客货汽车通村畅乡,百合、洋芋、玉米等农产品运出去了,路通了、经济活了,高峰村群众的小康路越走越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