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东乡县河滩镇屯地村:念好羊“经”拔“穷根”

 2020/11/11/ 11:37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闫改琴

屯地村:念好羊“经”拔“穷根”

周松吉给养殖的羊只

  记者 闫改琴

  羊棚里的羊,是东乡县河滩镇屯地村村民周松吉给致富的希望。今年,他卖了80只羊,收入12万元左右。接下来,他计划再买些小羊,把羊棚装满。

  周松吉给家的院子里堆放的玉米秸秆是喂羊的饲料,他家种的4亩玉米远不够这些羊吃,为了把羊喂肥卖上好价钱,他每年都要花一笔钱买饲料。虽然买饲料花费很大,但他觉得很值。

  53岁的周松吉给家里有7口人,靠着两个儿子的打工收入和自己的养羊收入,他家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富裕人家。

  这些改变发生在2017年。周松吉给用家里所有的积蓄,买了20只羊,通过不断扩大养殖规模,他家的羊数量已突破百只,卖掉80只后,现在家里还剩60只羊,羊的数量直接体现了家庭的经济实力。以前,周松吉给光靠打工收入,日子过得紧巴巴。自从养了羊之后,他家的生活越来越好。

  由于屯地村气候干燥,降雨量少,人均耕地仅为0.52亩,种植收入难以满足群众的生活需求,因此,村上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鼓励群众发展养殖产业。

  想拔“穷根”就要埋头苦干,村民周么二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2015年,他带领4位乡亲成立了五户养殖合作社,解决了资金缺乏、养殖场地小、劳动力不足等问题。

  “以前想养羊,既没资金,又没技术。”周么二回想起几年前的境况,感慨不已。

  几年来,五户养殖合作社坚持育肥和繁殖并举,现在,羊存栏80多只,牛存栏60多头。今年上半年,养殖收入达到30多万元。

  “在我们临夏,牛羊肉需求量大,销路不是问题。我家种了30多亩玉米,饲草问题也基本可以解决。我们有信心把合作社办好、办大,把日子越过越红火。”周么二笑呵呵地说。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叫富。”周么二说,他以每月3000元的工资在村里雇了2人,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他将继续吸纳贫困户去合作社务工。

  辛勤养殖换来的是增收致富的喜悦。屯地村党支部书记刘兴华介绍,与以前相比,屯地村的生活已经大变样: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子,兜里的钱也多了,日子越过越敞亮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