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永靖县

永靖县陈井镇东风村:有了合作社 玉米不愁销

 2020/11/12/ 11:26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陈礼娟

东风村:有了合作社 玉米不愁销

已分拣装箱备销的玉米

  记者 陈礼娟

  初冬的天气挡不住丰收后农民卖玉米的热情,连日来,永靖县陈井镇东风村东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门前排起了等待出售玉米的车队。村民王乐志手捧金黄的玉米,兴奋地说:“今年我种了10亩地的糯玉米、水果玉米、花玉米,已经卖了1万多元钱。如果没有合作社,我的玉米就风干了。”

  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脸上,王乐志的一番话也道出了东风村许多村民的心声。

  近年来,永靖县按照“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原则,突出普惠性,积极探索“党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模式,以特色产业为依托,在全县居住人口超过50户的125个建制村各扶持发展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吸引全民参股、抱团发展,东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

  党支部引领成立合作社,帮助贫困户集种植户、合作社股东、产业工人“三重”身份于一身,成功实现脱贫梦想。“村党支部带领我们成立合作社后,我们不仅成了合作社的社员、股东,还让家里的玉米销路变得更有保障了。同时,我还能就近在合作社里打工,一天能挣100元钱。我们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日前,在东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里,已脱贫的54岁村民赵和香信心满满地说。

  赵和香提及的玉米,不是普通的“粮食作物”。由于东风村离兰州市西固区只有15公里的路程,东风村群众看到了“菜篮子”利润,纷纷种起了糯玉米、水果玉米、花玉米。但一到玉米成熟季节,销售却成了大问题:商贩到地头收购,每次都有定量;农民自己运到西固区市场,路途遥远,且卖不上好价格。而这种玉米收获期比较短,几天时间就干掉了。干掉的玉米,由于水分缺失,营养价值低,农民的收入就会大大降低。

  为解决玉米销售难题,持续增加群众收入,今年9月,合作社引进高温杀菌锅,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玉米,进行深加工烤熟,每根玉米棒子能卖到5元钱。“今年,我们已经收购了20吨玉米,其中15吨未加工的玉米卖到平凉静宁,余下的进行深加工,准备销往厦门等地。”东风村党支部书记兼合作社理事长梁善斌说。

  “我刚卖完一车玉米,赚了100多元,还有两亩地,要抓紧摘呢。”王乐志满脸笑容地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