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广河县

广河县马力庄村:耕地“减肥” 产业“瘦身”

 2020/11/12/ 11:26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瑞鹏

  马力庄村:耕地“减肥” 产业“瘦身”

  记者 马瑞鹏

  广河县城关镇马力庄村被广河人称为马力庄坪村,因为坐落于半山腰的这个小村庄却有着许多平整的耕地。据村民介绍,早年间因为耕地多的缘故,马力庄人的日子过得比周边村子要好一些。然而也正是因为耕地多的原因,让马力庄人犯了愁。

  “地要化肥养,买化肥也是一笔很大的开销。”村民马发土麦告诉记者,家里一共16亩地,种植玉米、花椒、苜蓿……每亩至少需要300元钱的尿素、二胺等化肥,看上去投入并不多。“但一亩地平均收入才1000到1500元,算上人工、收割的费用,一亩地下来也没几个钱,所以不想种了。”马发土麦无奈地说。

  长期以来,大量、不合理施用化肥引起的农业生态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导致耕地土壤质量不断下降。耕层土壤流失、有机质含量下降、土壤结构遭破坏,土壤酸化、碱化、盐渍化现象不断出现,这不仅增加了贫困地区农民的经济负担,农产品质量安全也令人担忧。

  幸运的是,广河县牛羊产业达标提升政策恰好解决了这一问题。

  广河县是养殖大县,家家户户几乎都搞养殖,少则两三只羊,多则入股合作社进行大规模产业化运营。为了巩固长期以来打下的养殖基础,广河县自2016年开始实施对牛羊养殖达到一定数量的农户进行奖补,激励千家万户发展养殖,培育壮大全县牛羊产业。得益于该项政策,到2019年,全县已有牛存栏11.5万头、羊存栏125万只。

  而马发土麦也享受了这项惠民政策,一下子卸下了化肥的“臃肿”压力。

  “县上给我们发了两只基础母牛后,产了几只牛犊。还享受到了养牛补贴政策,领上了达标款,又购买了几只羊。有了牛羊就有了肥料,地里也不愁施不起化肥了!”马发土麦如是介绍,占了家里牛羊的好处,一周就有2到3车的牛羊粪便可用于施肥,家里够用了还会给亲戚、邻居拉去一些,一年就能省下近5000元买化肥的钱。

  “产出的优质粮食用于销售,剩下的秸秆还能再利用。”马力庄村村支书马俊华告诉记者,得益于“粮改饲”政策,县上给村里配备了揉丝打包机,秸秆回收再进行青贮打包,产出的饲料反哺牛羊,因此牛羊质量也越来越高,吸引许多客商都来村里选购。

  一石激起千层浪。从耕地化肥用量的减少不难看出,牛羊产业达标提升政策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畜牧业的理念,这既让马发土麦打消了不想种地的念头,又让自家收入提升不少,更在无形中优化了畜牧业、农业的产业结构,实现了产业振兴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