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甘肃临夏:东西协作共筑“幸福教育梦”

 2020/11/17/ 16:29 来源:民族日报 王文嘉

甘肃临夏:东西协作共筑“幸福教育梦”

  人民网兰州电(王文嘉)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摆脱贫困,不仅要和物质贫困告别,更要增强内生动力,实现人口素质提升、全面发展。十年来,福建省厦门市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把发展教育作为“挖穷根”的根本性举措,加大对甘肃省临夏州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教育帮扶,从兴建教学设施、捐资助学到互派教师交流学习等方面全面帮助临夏州提升义务教育普及水平,逐步实现从“扶教育之贫”到“靠教育扶贫”。

  临夏州临夏市南龙镇单子庄村距离厦门市思明区2000多公里,这里的小学因为思明区的爱心援助被命名为单子庄思明小学。2018年,思明区政府援助了200万元帮助单子庄小学进行改扩建,工程完工后,总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可容纳600名学生就读的新校舍投入使用。学校教学楼从原来门窗不严、地面不平的“危房”,变成了配备齐全的新教学楼。

  现如今,步入单子庄思明小学,音乐室里歌声悠扬,美术室里创意无限,同学们还可以到“心灵驿站”和老师们面对面聊聊天,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多了“色彩”,也更加温暖。

  单子庄思明小学不仅办学条件得到了改善,该校还和厦门市思明第二实验小学结成了“友好帮扶学校”,实现了资源共享。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组织学生参加了思明第二实验小学的线上教学活动,思明第二实验小学也选派了骨干教师到学校实地指导工作,教师和学生们都受益匪浅。”单子庄思明小学副校长马伟说。

  临夏州许多校园里都留下了厦门市援建的印记。和政县嘉庚实验幼儿园、永靖县鹭岛幼儿园、广河县火炬小学……一间间宽敞明亮的教室的建成托起了孩子们的未来和梦想。

  广河县火炬小学学生马艳说:“新学校建成后,教室里特别明亮,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黑板上的字,班上的同学都特别开心。”

  校舍旧貌换新颜,来自厦门先进的教学经验和办学理念也为临夏的教育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今年以来,厦门市共派出480名教师前往临夏州开展支教活动,培训临夏州教师4.5万人次;厦门市还累计投入资金2.67亿元帮助临夏州建设中小学和幼儿园。

  一首《河州的花儿鼓浪的琴》唱出了厦临两地心手相连的深情。歌曲的创作者是厦门援临教师朱丹红,作为今年厦门对口帮扶临夏送教活动的副队长,从4月份来到临夏后,朱丹红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了送教下乡活动。

  “我看到了老师们教学都很认真,孩子们也肯学,我相信每一个孩子都能带着梦想走出大山,飞得更高更远,我也相信临夏的教育会越来越好。”朱丹红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