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创新产业扶贫机制破解群众持续增收难题 辽宁方大投入5.5亿元助力东乡脱贫

 2020/11/18/ 17: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杜雪琴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创新产业扶贫机制破解群众持续增收难题

辽宁方大投入5.5亿元助力东乡脱贫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辽宁方大集团在2019年入驻甘肃省东乡县进行产业扶贫一年多来,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提升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的关键举措,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为主、市场运作”的原则,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协作。截至目前,辽宁方大集团已在东乡县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落地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7个,盘活运行扶贫车间31个,解决就业9000多人。

  东乡县海拔高,自然资源匮乏,缺水少田,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在具体的扶贫工作中,方大集团通过创新扶贫机制,确定了“全面帮扶、项目运作、微利持久、让利东乡”的产业扶贫模式,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脱贫转化,不断提升东乡县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有效破解了群众持续稳定增收难题。通过构建“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合作社+农户”模式,有效盘活了东乡县内的扶贫车间资源。在此基础上,还充分发挥方大集团影响力大、资金雄厚等优势,积极牵线搭桥串联牵引,通过以商招商等方式,成立联合招商组,先后赴广州、深圳等地引进更多龙头企业协力推动产业扶贫,成功招揽了一批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企业入驻东乡。同时,企业还助推了一批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项目在东乡聚集落地,进一步壮大了帮扶合作力量,实现强强合作、产业互补、互利共赢,为助力东乡发展注入了更强劲动力。

  如何确保产业扶贫持续盈利,帮助群众稳定脱贫?方大集团在加快帮扶项目落地、提升产业扶贫层次的同时,还本着“精准持久、群众参与、让利于民”的原则,注重通过宣传、思想引导、激励带动等各种方式引导务工群众逐步树立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勤劳致富的意识,帮助他们从思想深处挖掉“穷根子”,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方大集团采取计件工资制、开展劳动生产效率赛马等举措,引导员工多出勤、出满勤,提升生产效率,促进项目有效益地长久运行,让东乡就业群众长久地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实现脱贫致富。”方大集团党委书记魏海军这样介绍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