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永靖县

永靖: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2020/11/20/ 16: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云祥 葛学忠 

永靖: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葛学忠  

  初冬时节,沿着折达公路向永靖县城行进,山脚下是刘家峡水库,水面泛起绿宝石般的光芒,空气中弥漫着甜润的味道。

  小茨村的变迁

  刘家峡水库,是西北黄土高原上的一道壮丽景观,水域面积达130多平方公里。

  记者随着盐锅峡镇党委副书记金发文,沿着刘家峡水库一路前行,来到永靖县盐锅峡镇小茨村。走进小茨黄河共享农庄,40来岁的罗盼红跑出厨房,咧嘴笑了起来。

  金发文是村里的常客,他是小茨村的分管领导,每周都要来好几趟,村里人和他都很熟悉。

  小茨村位于黄河南岸,是八盘峡水库移民安置村,距县城35公里。村内有独特的丹霞地貌和历史文化遗迹,湟水河、黄河在这里交汇,形成了美丽的“三江口”风景区。

  金发文介绍,结合县上的“农旅结合、农旅共强、以农促旅、以旅兴农”乡村旅游发展战略,建起了小茨黄河共享农庄项目,全村旅游业快速发展了起来。

  记者了解到,因为兰新、兰青、刘兰铁路和沿黄快速通道穿越小茨村,为全村发展旅游带来了新机遇。目前,小茨黄河共享农庄设置了烧烤区、科普区、种植区、养殖区、娱乐区、休息区等功能区,因为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不管哪个季节,来这里旅游的人都很多,全村旅游经济火了起来。

  目前,随着小茨黄河共享农庄的快速发展,带动全村农家乐9家,形成了6处休闲垂钓之地,带动全村1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农庄就近务工,增加了务工收入,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迁出来的幸福生活

  永靖县刘家峡镇城北新村是搬迁新建村。走进祁国清家,院落干净整洁,独体的二层楼房全部采用现代化装修,卧室、客厅、卫生间、厨房错落有致。“我家从2019年10月搬迁到这里,以前住在永靖县红泉镇黄柳村沙子沟社,山大沟深,自然条件艰苦,县上将村里的精准扶贫户搬迁到这里,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祁国清说,沙子沟距离城北新村70公里,以前种了12.8亩地,因为常年干旱少雨,种的麦子只有一尺多高,有时候就会绝收。

  搬迁到城北新村之后,他家分到了105平方米的住房,有大小5间房子,水电暖齐全。“我参加了村上的公益性岗位,每月工资500元,闲时在周边田地里打工,一天至少有100元的收入,吃饭住房都没困难,我今年65岁了,享受到党的好政策,真的很幸福!”祁国清说。

  “城北新村距离永靖县城4.5公里,总投资5.6亿元,于2016年5月动工建设,2018年10月全面建成,目前全村有搬迁安置来的贫困群众1123户46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77户2861人。”刘家峡镇城北新村书记崔海洋说,县上按照统一搬迁、集中安置的原则,通过科学论证、反复比对,最终将城北新村确定为全县移民搬迁点。

  记者了解到,城北新村按照高标准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要求,建成了水利、电力、天然气、人饮工程以及污水管网、城北小学、卫生院、综合服务中心等15个大型项目,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

  如何让搬迁群众稳产增收?永靖县采用“挖山填沟”和“削山造地”相结合的办法,在城北新村开发整理土地2850亩,保障了搬迁群众的基本土地需求。

  与此同时,该村还有了纺织工业。临夏县华洋针织品有限公司就建在宽阔的城北新村广场一侧。这是厦门市和临夏州的东西协作项目,目前已全部建成投用。“我2017年来到这里,这边的人非常淳朴,干活诚恳老实。”临夏县华洋针织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敏说,目前公司有两个生产车间,主要负责高档毛衣产生,产品主要销往日本、欧美一带,开工以来,供不应求。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这里上班的工人大多数为城北新村村民,经过短期培训后,工人每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

  全域旅游火起来

  小茨村、城北新村只是永靖县打造生态旅游村庄的缩影。

  永靖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文海介绍,黄河在永靖县流经107公里,境内建有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炳灵峡4座大中型水电站和白川、福川、英东3座中小型水电站,总装机235万千瓦,年发电112亿度,水域面积达218平方公里,总库容量59.7亿立方米。

  1974年,刘家峡水库建成使用,成为黄河上游第七个阶梯电站。由于水库地处高原峡谷地带,形成了“高原明珠”的壮丽景观。因此,永靖县成为“中国水电事业的摇篮”和“西北重要的水电能源基地”。

  近年来,依靠水电工业的底色,永靖县将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与独特的区位优势相结合,加大全域旅游开发力度,实现了水电工业与旅游经济同步发展之势,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

  在黄河三峡国家4A级旅游景区内,有炳灵寺石窟、刘家峡水电站、炳灵石林、恐龙国家地质公园4个国家级旅游景点。依靠黄河,形成了平湖炳灵湖、太极湖和毛公湖,鸟瞰永靖县,俨然一幅江南水乡的美丽画面。

  围绕“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机制,全县积极推广“旅游+”模式,实现了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形成了旅游业与城镇、农业、商贸、文体等融合发展之势。

  截至目前,永靖县编制完成了5个景点规划和《黄河三峡大景区建设性规划》,先后实施了县城滨河南路、中环路、金河湾黄河大桥等骨干道路工程,折达公路、兰刘沿黄河快速通道建成通车,有效提升了旅游通畅能力。

  随着黄河水电博览园、刘家峡恐龙博物馆、炳灵石林开发、太极岛湿地修复与综合治理、刘家峡国际滑翔营地等一批旅游开发项目的完工,全县旅游景区基础设施能力进一步提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创造了新的条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