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县

耕耘警民和谐 收获一方平安

 2020/12/08/ 16:17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健 通讯员 陈孝志

耕耘警民和谐 收获一方平安

  记者 马健 通讯员 陈孝志

  今年以来,临夏县公安局立足实际,坚持以民意为导向、以民生为中心、以民心为追求,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好评,形成了警爱民、民拥警的良好氛围,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以群众的“关心事”为着力点

  11月初,县公安局尹集派出所接到辖区李先生报警称,家里商铺内若干元货物被盗,请求出警。接到报警后,派出所民警通过走访调查、公共视频巡查,发现6个未成年人有嫌疑,经过详细询问,案件水落石出,孩子家长也愿意赔偿李先生的经济损失,考虑到是未成年人,派出所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后,责令其家长严加管教。

  该局紧盯“两抢一盗”、入室盗窃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侵财犯罪,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把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涉恶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坚持主动出击、露头就打,切实做到涉恶线索不查清不放过、涉恶团伙不打掉不放过、涉恶成员不处理不放过。

  今年1至10月,该局受理治安案件919起,同比上升13%,破获案件140起,同比上升25%,查结810起,同期相比上升7.1%。

  视群众的“困心事”为落脚点

  “警察同志,非常感谢你,如果不是看到你们发送的警示短信和宣传单上的提醒,我的2万元钱就差一点被骗走了……”10月25日,55岁的群众马哈路乃向正开展宣传的韩集派出所民警讲述了他险些被骗的经历,并会积极地给身边人宣传识骗的方法,防止上当受骗。

  该局紧紧围绕多发性侵财案件,坚持预防在先、严密打击的方式,努力让辖区群众安心无忧,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同时,广泛开展多形式、全覆盖的防范宣传活动,着力加强情报信息研判,对及时发现掌握的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发布预警提示,让广大群众防患未然,有效增强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凝群众的“烦心事”为聚焦点

  今年10月,榆林乡榆丰村陈家台社的60多户群众来到榆林派出所,反映施工队施工影响了他们正常的生活,讨要说法。派出所负责人将群众带到会议室,舒缓大家激动的情绪,并通知项目负责人,通过4个小时的“座谈会”,边给村民普及法律政策,边进行安抚,双方最终达成补偿协议。

  该局把走访、化解矛盾纠纷作为拉近警民关系的关键环节来抓,在全县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活动,努力做到化积怨、排民忧、促和谐,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减存量、控增量、提能量”。同时,组织民警深入社区、乡村、企业,认真走访排查各种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对其中的一些小矛盾、小纠纷、小问题及时开展调处化解,切实把矛盾纠纷消除在初始阶段、解决在基层,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平安指数”“满意指数”,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