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和政县城关镇张家庄村:河滩地变身景观路

 2020/12/08/ 16:19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茹萍

张家庄村:河滩地变身景观路

治理后的河滩地

  记者 马茹萍

  “以前,这里是一片河滩地,河两岸垃圾成堆,我家就住在河边上。一到夏天,臭气熏天,连走路的地方都没有。如今,这里连垃圾的“影子”都没有!”近日,记者来到和政县城关镇张家庄村,村民张学中向记者说。

  张学中所说的河滩地,一直是困扰村干部和群众的一块“心病”。以前,群众常常把建筑、生活垃圾倒在河滩边上,既影响路人行走,又污染河水。

  “我们村属于城中村,这片脏、乱、差的河滩地严重影响了县城的颜值,为了更好地治理这片河滩地,我们也多次向上级部门打报告,2017年得到县国土局的项目支持,便利用一年时间,投资680万元,完成了从康家坪到张家庄村长1.2公里的河堤治理。”村党支部书记张发义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河堤修好后,在镇、村两级努力下,修建硬化了河堤两旁长1公里、宽5米的道路,并在路两侧栽植了行道树和花草,彻底解决了花园、柳巷、中队、大场、崖根、榨房6个社200多户人的行路难问题及林家沟十字到敬老院门口的交通拥堵难题。

  为了彻底解决乱倒垃圾问题,村上在每个社路口放置了两个垃圾箱,并委托清洁公司,每天定点定时运转垃圾,进行有效、规范处理。

  今年,村上又整治了大场社河滩边的一处垃圾堆放点,修建成一处健身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如此一来,既整治了村容环境,又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河滩地治理好了,道路拓通了,如何保持村上环境卫生,给群众一个更加美丽、整洁的居住环境,便成了村上的又一着力点。

  今年3月份,镇上给张家庄村拨了3万元环境整治提升费用,村上用这笔款项在河滩路两边安装了22盏路灯。6月份,又动员村民自行安装巷路路灯96盏,照亮了群众出行的“心路”。

  “现在的河滩路又干净又宽敞,我家门前再也没有堆放的垃圾,空气也变好了,夏天鸟语花香,风景特别美,我们打心底里感谢政府。”张学中说。

  一个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丽村庄正向我们走来。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