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广河县

牛羊粪缘何成了抢手货——广河县有机肥料银行探微

 2020/12/14/ 10: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牛羊粪缘何成了抢手货

——广河县有机肥料银行探微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12月8日,记者来到广河县,若不是亲眼目睹,真不敢相信这里的牛羊粪也能成为抢手货。

  齐家镇黄家村山坡上零星的积雪尚未融化,山下家家户户牛羊满圈,一派兴旺景象。

  黄家村的马勺布将自家牛圈里的牛粪装满一辆农用三马子车厢,运到齐家镇粪污处理中心换取有机肥料。

  “我家养了六头牛,一个月能装两三马子牛粪,前后运来了28车,从有机肥料银行换回9车有机肥料追肥玉米田间,不但节省了化肥钱,玉米也长得好。”马勺布十分满意地说,现在牛圈粪满了,就装车运来换肥料,不用再在圈旁堆积,村庄环境比以前也干净多了。

  马勺布说的有机肥料银行,正是广河县今年6月份成立的全省第一家有机肥料银行。广河县缘何创办有机肥料银行?肥料银行能给农民带来哪些好处?

  记者慕名随同马勺布来到广河县有机肥料银行在齐家镇设立的粪污处理中心收购站。污粪加工车间,一台大型畜禽粪污智能发酵一体机轰鸣不停,机器通过输送带将地上堆放的牛羊粪输送进机内发酵。污粪堆放棚门口,一辆装载机正在堆放收回来的粪污。

  “这是台全自动处理粪污机,加工生产有机肥料半成品,之后再将这些半成品加工成符合标准的有机肥料,用来兑换村民的牛羊粪。”广河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主任高秀军说,像这样大规模的设备,全县先安装运营了两台,小型的机器安装了8台,分布在不同乡镇。计划在全县各乡镇设置22个粪污分散收集点,方便群众换取有机肥料。

  “近年来,随着广河粮改饲规模的不断扩大,养殖产业突飞猛进。牛羊多了,粪污处理成了新问题。牛羊粪是很好的有机肥料原料,处理好了可以变废为宝,为农民创造新价值。”广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马进福说。

  截至目前,全县规模养殖场达288家、规模养殖户达1.4万多户,牛存栏达12.8万头、羊存栏达135万只。年出栏牛8.7万头、年出栏羊280万只左右。

  “一只羊一天生产羊粪一公斤,一头牛一天生产牛粪10公斤,全县牛羊一年生产牛羊粪近百万吨。”高秀军说,有机肥料银行市场潜力巨大,将成为养殖户新的收入增长点。

  广河县是第二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今年6月份,为进一步推动全县循环农业健康发展,调整农业投入结构,顺应市场需求,广河县成立广盛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有机肥厂,专门收集加工牛羊粪,让家家户户污染环境的污粪变成了抢手货,从而减少粮改饲化肥使用量,降低农户种植成本。

  马进福介绍,有机肥料银行推进全县粪污资源化利用,一方面能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改善土壤结构;另一方面,对乡村振兴、环境整治,发展循环农业、绿色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河县有机肥料银行,是在成功运营“饲草银行”模式的基础上,按照玉米秸秆饲草商品化模式,将废弃秸秆和牛羊粪污分散收集、集中加工、循环利用,不仅为群众种养投入减少了成本,也增加了群众收入。

  据了解,广河县第一批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将在养殖密度集中的村设立22个粪污分散收集点,按照“以点带面、分散收集、集中处理”的方式,分散收集点承担“分行”职能作用,做好粪污零散收集和初加工,由村办合作社运营。然后将半成品运往有机肥料厂,二次加工成有机肥料。

  “有机肥料银行在换肥方面很灵活,实施以粪换肥、以草换肥、以钱换肥、以羊换肥,方便群众合理收集牛羊圈粪污,就近兑换有机肥料。”广河县永鑫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秉华说。

  在广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广河县伊泽苑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苏银矿介绍,合作社养殖牛1069头,一天就是两吨牛粪。少一半牛粪合作社用来粮改饲田间使用,多一半对外出售。一吨牛羊粪出售480元,一年销往临洮的牛粪最少400吨,产值19万元。在今年成立有机肥料银行前,广河牛羊粪早就成为临洮蔬菜种植大户的抢手货。

  高秀军介绍,目前已加工生产有机肥4800多吨,500多户种养殖大户,在有机肥料银行采取生粪换肥、饲草换肥等不同方式,置换有机肥2000吨。有机肥料银行的运营,着实将废弃的牛羊粪污转化成可推广利用的有机肥,为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绿色循环发展奠定了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