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康乐县

康乐县元树村:致富有“药”方

 2020/12/16/ 09:28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进忠

元树村:致富有“药”方

张拾禧晾晒当归和柴胡。

  记者 马进忠

  时下,冬意渐深,记者走进康乐县五户乡元树村,这里依然暖意融融。

  元树村地处高原山区地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无霜期长、日照充足,种植中药材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几年,随着科技进步、交通运输条件改善,中药材种植成为当地村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

  张拾禧是村里有名的中药材种植户,当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自家的院子里分拣柴胡。“今年,我家种了3亩多当归、4亩多柴胡,虽然由于雨水多影响了中药材的生长,但收成还是好,一亩地能收入近1万元。”张拾禧告诉记者。

  “今年,受疫情影响,许多人都无法外出务工,我家因一直坚持种植中药材,这才确保了一部分的稳定收入。”张拾禧边跟记者交谈,边熟练地分拣中药材,将分拣好的当归、柴胡整齐地晾晒在阳光下,在静等收购商来村里收购。

  张永飞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今年,他家收获了400斤当归,按照市场行情,能卖1万多元。“种药材比种小麦、玉米划算得多,因此我们家的地都种药材。”张永飞说。

  随着中药材价格稳步增长,在五户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及部分种植大户的带动下,全村共有163户农户种植当归、柴胡、黄芪、羌活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50亩。

  如何将村里的中药材卖出去?

  “县城、乡镇的农贸市场是中药材主要的交易场所,收购中药材的商贩往返于农贸市场和农户之间,村民不出家门把中药材卖出去了。”元树村党支部书记马应祥说。

  产业是村民脱贫致富的基础,近年来,康乐县将中药材种植作为重点产业来抓,不断调整种植模式和结构,让中药材真正成为群众的致富“药方”。

  “我们积极落实产业奖补政策,贫困户种植当归、黄芪、羌活、柴胡等中药材,每亩可奖补1000元。”元树村包村干部赵文斌告诉记者。

  同时,村上不仅组织村民到该县种植规模较大的村观摩学习,并举办培训班让村民学习配方施肥、病虫防治、栽培技术等中药材种植常识和技能,避免病虫害、天灾对中药材种植的影响,保证成活率。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元树村村民充分利用当地气候、地形等优势,通过种植中药材持续增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