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抓特色调结构 兴产业富群众——积石山县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见闻

 2020/12/17/ 09:34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陈礼娟

抓特色调结构 兴产业富群众

——积石山县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见闻

食用菌种植基地大棚

  记者 陈礼娟

  12月15日,记者来到积石山县胡林家乡高关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只见12座大棚整齐排列。走进大棚内,一个个菌棒有序排列,一朵朵浅褐色的香菇升柄展伞,阵阵菇香扑鼻而来,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

  “有了在家门口务工挣钱的路子,太好了!”45岁的村民马胡飞牙说,他现在每天有120元的工钱,在种植基地里主要干铺水管、放营养袋、去除杂菌的活。

  今年以来,胡林家乡按照县上“南部菌、中部菜、北部果、全县养、户户搞劳务”的产业发展思路,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综合考虑气候、土质、地理位置、市场前景的基础上,统筹安排、精心组织,采取“党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高关村喇叭咀社以每亩1500元流转土地20多亩,打造食用菌示范基地。

  “基地总投资168万元,建成双卷帘机械通风降温食用菌钢架大棚12座,先期示范种植了双孢菇、香菇、羊肚菌、赤松茸等。”乡政府会计马进明介绍说。

  在乡政府和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积石山县丰源盛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经营食用菌基地,带动当地群众参与食用菌的管护、采摘等工作,已提供稳定就业岗位20多个,群众可从土地流转、务工中年增收2万元以上。现在食用菌产业已在高关村生根,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产业。

  “今年10月,合作社开始种植食用菌,现已销售香菇1000多斤,赤松茸、羊肚菌正处于菌丝生长阶段,双孢菇将于月底出菇上市。”合作社管理人员马克夫力说,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新鲜的香菇每斤能卖到10元左右,上市后非常抢手,供不应求。

  发展食用菌产业前景广阔,合作社计划投资1200多万元,新建高效节能大棚30座及食用菌烘干、冷藏等车间,打造食用菌全产业链,持续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发展产业是促进农村就业最好的选择。2019年,州委、州政府在广泛调研、深入论证、学习考察的基础上,提出了在全州范围内打一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攻坚战。积石山县认真贯彻落实州上的部署要求,把产业振兴作为促进群众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来抓,坚持资金向产业倾斜、力量向一线下沉,下大力气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粮改经”“粮改饲”“粮改药”“粮改菌”,鼓励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建设中药材、特色林果、食用菌规模化基地,推动农业产业从“一山一湾、一梁一峁”种植向集中连片规模化发展,食用菌的生产实现了零突破。

  今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集中支持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我州打好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指明了前进方向。

  12月14日,全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动员大会召开,向全州干部群众发出了“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的号令。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各级各部门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提出具体要求,并提出“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牛羊菜果薯药菌’七大特色产业,力争明年特色种植面积超过160万亩,让昔日的低产田变成高产田、‘草包地’变成‘金土地’”的奋斗目标。

  12月15日,积石山县农业农村局《“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及2021年工作计划汇报》新鲜出炉。“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好全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动员大会会议精神,通过政策引导、招商引资、资金扶持等方式,加快全县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计划明年在沿积石山麓的中咀岭、小关、居集等乡镇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推广种植赤松茸1万亩、其它食用菌1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5万亩。其中在银川、安集、胡林家、郭干、柳沟、石塬等乡镇种植金银花6000亩;在安集、郭干等乡镇栽植花椒1万亩;在石塬、郭干、铺川、关家川等乡镇种植高原夏菜3000亩……”积石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通过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石山县的田间地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土地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特色产业取代“草包庄稼”,群众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