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积石山县强滩村:牛羊肥了 群众富了

 2020/12/23/ 11:10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闫改琴

强滩村:牛羊肥了 群众富了

海比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羊只

  记者 闫改琴

  “今年,合作社一共卖掉了40头牛、40只羊,一头牛卖了近2万元、一只羊2500元,收入很不错。”积石山县居集镇强滩村海比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马海比卜高兴地说。

  强滩村属于干旱山区,自然条件差,不利于发展传统种植业。如何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成为村干部和群众的一块“心病”。“我们村没有产业‘造血’,光靠传统种植无法实现增收致富。”村党支部书记祁文和坦言。

  强滩村发展产业,需要政府的精准扶持。强滩村素有养殖传统,全村259户农户中就有120多户搞养殖,其中80户为养殖大户。经县、乡党委、政府的重视与支持,2018年8月,由马海比卜带头,联合本村5户有养殖意愿的农户及20户贫困户创建成立了海比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有了合作社,收入比以前多了。我原本做虫草生意,离家远且风险大,思前想后,觉得还是回乡搞养殖好。”马海比卜说。

  自从合作社成立后,马海比卜怀揣着把合作社做大做强的梦想,全身心投入到养殖中。天一亮,他就在养殖棚里给牛羊添饲料饮水、清理粪便,还利用空闲时间学习养殖技术,一旦有培训就第一个报名参加。

  经过不懈努力,合作社的生意越来越好,他的梦想也逐步变为现实。一人富不算富,富起来的马海比卜心系乡亲,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积极吸纳乡邻到合作社务工。“我以前在外面打零工,挣钱不多,顾不上家。今年2月到合作社打工,一个月能挣到3000元钱,而且干完活后还可以回家干家务。”村民闵文云如是说。

  “虽然现在合作社有了一定的规模,但我还想继续扩大规模,让合作社变得越来越好、让群众越来越富裕、让强滩村越来越强。”马海比卜信心满满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