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阡陌纵横绘新景

 2020/12/25/ 11:16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赵好飞

阡陌纵横绘新景

   

妥家村的文化墙

  记者 赵好飞

  在大多数人眼里,乡村的冬日应该是萧瑟清冷的,树木枯黄、天寒地冻。然而,记者走进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时,却看到另外一番景象:树枝上挂满了火红的灯笼,墙体上是各种生动的绘画,孩子们在风车长廊追逐打闹,风铃清脆的响声传到很远很远……

  妥家村地处临夏市东南部,背靠南龙山,北临大夏河,滨河南路自村边而过,发展旅游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近年来,结合全镇发展规划,妥家村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古朴村落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以创新创造为径,将休闲农业发展与现代农业、美丽乡村、生态文明、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产业建设融为一体,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旅游。

  治安户长祁有智全家有6口人,以前自己四处打工没有稳定收入,自从乡村旅游发展起来后,他成了村里的治安户长,主要负责草滩社环境及硬件设施的管护工作,每月有1500元的收入,再加上“米改花”政策的实施,他家的1.8亩地都种上了油菜,如今的日子越过越美了。

  “以前种地累死累活,1亩地最多收入1000元,现在种了油菜,政府有补助,油菜收获后再种上秋菜,收入还能翻番。我现在管理景区治安,还有工资收入。”祁有智高兴地说。

  妥家村为进一步美化亮化村容村貌,持续发展壮大乡村旅游产业,镇村两级找准乡村旅游发展着力点,以乡愁文化、寻根文化、农耕文化、怀旧文化、爱国文化为题材对沿路两边墙面进行了彩绘,内容丰富且贴近群众生活,成为传播文明的窗口、教育村民的阵地、美化家园的教材,展示了妥家村新生活、新气象、新风貌,同时也成为了乡村靓丽的风景。如今,游客走进妥家村,都会被墙上绘制的一幅幅彩绘所吸引。

  “现在我们的生活真幸福,村子周围和道路两边种上了花,墙上绘制了彩画,路也修好了,两边还挂上了风车,孩子们都很喜欢走这条路。”村民高林关指着风车长廊观光路说。

  “今年以来,我们村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旅游新模式,以怀旧文化、农耕文化、寻根文化为题材,增加了一些新时代文明实践要素,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爱家乡。”村干部牛学武解释道。

  妥家村别具一格的文化墙成为阡陌纵横间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不仅提升了村子品位和旅游文化的吸引力,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旅游发展互融互促,更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