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扶贫车间“扶”出幸福生活

 2020/12/29/ 16:43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张姝

扶贫车间“扶”出幸福生活

中心村村民正在扶贫车间内制作衣服。

  记者 张姝

  12月24日,记者来到和政县松鸣镇中心村的东西协作——厦门市集美区援建的扶贫车间,15名工人正忙碌地操作缝纫机,哒哒哒声响个不停,看到一件件缝制好的衣服,工人们脸上露出欣喜的笑容。

  “环境好、离家近、开支少,是我来扶贫车间上班的主要原因。按照计件制,我很满足每月可以领到2000多元的工资。”中心村五社的金瑞珍告诉记者。属于再婚重组家庭的金瑞珍情况特殊,以前全家人靠丈夫在外打工和自己种地维持生活,去年11月中旬,听到家门口扶贫车间招工的消息后,她第一个报了名。

  和金瑞珍每天一起来车间“打卡”的还有同村的好姐妹牛真平,52岁的牛大姐是河南省新乡市人,年轻时到处打工,摆过地摊、干过保洁,起初听到村里建了扶贫车间,牛大姐拿不定主意,害怕自己在车间上班顾不上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直到好姐妹来做她的思想工作,牛大姐才打消了疑虑,决定先到车间试试。

  没想到,牛大姐一来很快适应了上班节奏:“我们实行计件制,上班时间弹性比较大,多劳多得!订单多的时候,很多姐妹下班回家吃完晚饭后,又来车间干到晚上10点多才回去。”牛大姐告诉记者。

  “上岗前,兰州的老师培训了我们一周,我现在已经基本掌握了缝衣技巧,不会的再跟车间里的老师们学习。”牛大姐一边操作缝纫机,一边分享自己的感受。

  “现在,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上班,手底下快一点的话,每月能挣到3000多元,还能照顾老人孩子,比在外打工强多了。”谈及现在的生活,牛真平感慨不已。

  扶贫车间给和政县松鸣镇中心村附近的村民,尤其是家庭主妇带来了增收的希望。“车间设有熨斗间、裁缝室等,采取‘扶贫车间+贫困户+企业’的就业扶贫新模式,为大家提供了就近务工的便利条件。”和政县松鸣镇中心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长罗敬宇说。

  “我们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扶贫车间既能帮助乡亲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获得收入,又能帮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当问及新年的愿望时,牛真平笑着告诉记者:“我希望我们的厂子越办越好,订单越来越多;我个人的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