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新闻

实施城镇旧改 改善人居环境
——临夏州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2020/12/29/ 17: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临夏讯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城市功能、扩大内需的有力举措。临夏州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着力从五个大的方面入手,重点解决严重影响居住安全和居住功能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健全工作机制。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补齐城市民生工程短板和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促消费、扩内需”任务的重要抓手。制定出台《临夏州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临夏州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州住建局等21个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临夏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安排部署,协调解决问题,形成了上下协调、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坚持按需改造。按照因地制宜、阳光透明、尊重民意的原则,实事求是,精准施策。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民意调研表、走访小区住户等多种形式,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结合实际,按照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的改造分类标准,广泛征求居民意见,激发群众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主动性、积极性,合理确定改造内容。

  三是抢抓政策机遇,争取项目支持。为争取更多的项目和政策支持,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尽早落地实施,临夏州县市住建、发改、财政部门积极对接,及时了解掌握最新政策导向,认真研究学习政策精神,抢抓机遇,积极谋划申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020年全州共争取到老旧小区改造计划110个小区、239栋楼、建筑面积127.84万平方米、涉及8805户,共争取落实各类资金2.07亿元,是全省唯一一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覆盖所有县市的市州。

  四是坚持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旧改。坚持强化调度促落实,突出惠民利民导向,压茬推进。强化与发改、财政部门对接,定期召开调度会议,调度各县市工作进展,及时研究解决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确保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按期开工建设。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纳入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严格规范执法,多次开展监督检查,督促项目参建各方认真落实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规定,对发现的工程质量安全问题,责令整改,按照建档、整改、销号的程序进行闭环管理,全力确保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民生事业保质保量、高效完成。坚持示范引领提品质,组织召开全州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及物业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推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做法,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督促各县市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推进落实好本县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升全州老旧小区改造水平。

  五是顺应群众期盼,提升群众满意度。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是临夏州委、州政府顺应群众期盼的重要举措。改造后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住条件显著改善、功能品质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特别是完成改造的临夏市青年社区老旧小区居民代表自发组织向临夏市住建局、城南街道和青年街道赠送“心系居民办实事、干群连心助和谐”“小区改造换新颜、市政服务暖人心”“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等十二面锦旗以表示感谢,并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连连称赞。

  下一步,临夏州县市住建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按照《临夏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对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按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大类功能划分梯次,分批次、分层次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基础类改造补齐小区基础设施短板、完善类改造完善小区服务功能、提升类改造丰富社区服务供给,不断提高城市更新水平,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