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茨滩村:“忙”出的幸福生活

 2020/12/30/ 15:42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王伟如

茨滩村:“忙”出的幸福生活

村干部到马外力家查看养殖情况

  记者 王伟如

  一大早,积石山县居集镇茨滩村村民马外力开始在牛棚里打扫卫生,给牛添饲料,忙得不亦乐乎。最近,他忙上加忙,一边忙冬季防疫,一边忙新购肉牛。

  今年50岁出头的马外力,两年前,一直在外闯荡,家里靠他一个人的收入维持生活,加之他的两个儿子在上学,所以他家一直没有摘掉贫困的“帽子”。

  2019年,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马维明的一次走访改变了马外力一家人的生活。马外力回忆起往事感慨万千:“马书记真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当时他来我家时,看到我家的房子快塌了,家里也没啥收入,他就把自己的2万块钱借给我,让我把房子修好,还鼓励我搞养殖。”

  从最初的一头牛发展到现在的11头牛,马外力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如今,马外力越干越有劲,他的养殖业不仅有政府支持,畜牧站技术员还经常上门作技术指导。周边的群众看到马外力养牛成功了,也纷纷走上养牛致富的路子。

  今年15岁的马红芳也很忙。她是一位聋哑人,12岁之前一直在家,由于交流不方便,她很少出门,性格也很内向,但她内心渴望能像同龄人一样去上学,去接触新鲜事物。由于村里没有特殊教育学校,再加上家里经济条件不好,马红芳的愿望一直没能实现。

  3年前,经过村上积极协调,并多次给马红芳的父母做思想工作,父母终于同意送她去州特殊教育学校上学。州特殊教育学校为她免了所有费用,她现在不仅可以学习手语,还有了兴趣爱好,性格也开朗了很多。“这3年,娃娃变化确实很大,现在手机上有啥不懂的,我都问她呢!她现在啥都懂,我们都有些后悔,应该早些把娃送到州特殊教育学校学习。”马红芳的父亲说。

  有的人在忙养殖,有的人在忙学习,有的人在外出打工,茨滩村的群众都在为自己的幸福生活忙碌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