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破茧而出”的酸梨树村

 2021/01/04/ 09:40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张姝

“破茧而出”的酸梨树村

  记者 张姝

  提起积石山县郭干乡酸梨树村,很多外乡人对该村名称甚是好奇,2020年12月28日,记者走进酸梨树村,了解这个村的美丽嬗变。

  据村里的老人讲,很久以前村里遍地长满酸梨树,枝繁叶茂,每到果实收获的季节,飘来阵阵果香,久而久之酸梨树村的名字便不胫而走。

  地处大山深处的酸梨树村,全村251户1187人,以前几乎都住在老旧瓦房和低矮的土坯房里,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只有一条泥泞的土路与外界相通,遇上雨雪天几乎与外界断了联系。

  由于教师资源稀缺等各方面的原因,学生上学普遍困难,全村上过大学的人更是屈指可数,村民们思想观念也相对落后。曾在酸梨树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羊生奎说:“村民发展内生动力不足、上进心不强,以传统农业为主的酸梨树村,迟迟没有富起来。”

  2018年,酸梨树村被确定为积石山县乡村振兴示范点后,村里多次召开村民知情大会,并展开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大会战”专项行动,村民们自觉清理路边砂石,同心协力整治环境卫生脏乱差“顽疾”。

  两年多的整村大改造,酸梨树村的整体环境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告别了每到雨雪季,村里泥泞遍地、污水横流的状况。

  美了村庄环境,也美了村民的心。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启动,村民们开始主动外出打工,腰包也鼓起来了,在外接触的人多了,大家精神面貌也变了。

  该村还成立了酸梨树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动全体村民入股,帮助村民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现在,每天有30多名村民在村子的各个路段打扫卫生,他们大多数是建档立卡户,每月有500元的收入,部分村民加入了中科康洁公司,成为村里的保洁员。这样既能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也能保护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营造新风气。”村党支部书记何继彪说。

  “乡村越变越美,群众生活变得更舒适,日子过得更舒心!”无论是走亲访友的外来人员,还是在本地生活多年的群众,都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环境大整治,面貌大变样。酸梨树村正“破茧而出”,焕发出靓丽新姿态,越来越多的村民真真切切地享受到了美丽乡村带来的美好生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