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积石山县居集镇业卜湾村:寒门飞出“金凤凰”

 2021/01/05/ 11:04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张姝

业卜湾村:寒门飞出“金凤凰”

李凤莲给牛添加草料

  记者 张姝

  李凤莲是积石山县居集镇业卜湾村6社村民,2016年她的丈夫罹患胃癌,四处求医治病,最终还是撒手人寰,期间花费的医药费让她不堪重负。遭遇家庭变故的李凤莲一家,被村上纳入建档立卡户。这几年,在各项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李凤莲用柔弱的肩膀撑起家,一步步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开启了新生活。

  “天气很冷,但我的心里是暖的,能有今天的好生活,多亏了大家的帮助。” 近日,记者走进李凤莲的家,迎面是五间新修的房子,看到记者,正在打扫院落的她迎上来高兴地说。进到屋里,只见墙上贴满了4个孩子的各种奖状。“新房子是2018年盖起来的,镇上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和政策支持。”时下,气温虽已降至零下十几度,但李凤莲不停地挥动着扫把,把院子里里外外清扫了一遍。

  李凤莲从小家里贫穷,没有上过学,2016年丈夫去世后,她咬牙带着4个孩子独自生活。“我养了6头牛,家里的10亩多耕地种了小麦、油菜、洋芋和饲草,每年收成不错。”李凤莲说。事实上,种植、养殖的收入对于李凤莲的家庭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偿还债务、抚养孩子、家庭日常开支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以前,日子虽然过得很平淡,但是有丈夫在,生活还是幸福的。”提起过往,李凤莲强忍着失去亲人的悲伤。天灾无情、人间有爱。为了让李凤莲一家尽快稳定脱贫,保证她的孩子们继续上学,镇村干部和帮扶干部多次走进她家帮助解决困难,争取临时救助,并将全家5口人纳入低保。

  李凤莲的勤劳务实、自强不息,也给村里的其他人树起了榜样,她的孩子们一个个开朗自信,学习一个比一个用功,还利用寒暑假做兼职,为家里减轻负担。如今,她的大女儿和二女儿分别在兰州理工大学日语专业、天津理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就读,三女儿在临夏回民中学上高二,最小的儿子在积石山县田家炳中学上初三。

  “大女儿大学就要毕业了,她的教师资格证考试也通过了,以后我们家的日子会越过越好。”生活的重担让年仅46岁的李凤莲显得有些苍老,但她的脸上依然绽放着充满希望的笑容。她说:“我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这几个孩子,无论如何,再苦再累我都要坚持让4个孩子读完大学,让他们长大后能做对社会有用的人,用自己的行动去回报帮助我们的每个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