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县

临夏县特色养殖圆了群众致富梦

 2021/01/07/ 11: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张志强

临夏县特色养殖圆了群众致富梦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志强

  冬日的临夏县路盘乡,山梁上处处白雪皑皑。沿着盘旋的水泥路,我们来到了牟家村,在村子的公路边上随处可见养殖暖棚,暖棚里猪肥牛壮。

  今年53岁的王为清正在棚里面照顾刚生产下的小牛犊。以前他一直外出打工,多年的打工生涯让他始终没有归宿感,看着村里的乡亲们通过养殖都过上了好日子,于是,他和妻子积极向乡上和村上申请贷款搞养殖。“我2019年养了一头牛,本来还想扩大养殖规模,但是没有资金,只有出去打些零工。2020年,党的好政策让我贷了10万元创业贷款,买了6头猪,也添了几头牛,现在已经有18头牛,过了年就可以出栏,按现在的行情也能赚10万元左右。”王为清高兴地说。

  牟家村是个典型山区贫困村,交通不便、种养殖结构单一,村民收入整体不高。为此,乡上积极调整发展思路,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立足山区优势发展畜牧养殖,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出现了像王为清一样的一批养殖大户。

  “我养殖已经有6、7年了,积累了些经验,2020年养殖的小猪仔出栏200头左右,毛收入大概在20万,纯收入大概在13万到14万元,我们老两口在家里搞养殖,孩子们都外出打工了,养殖业比起种庄稼还是好。”养殖大户王录说。

  自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路盘乡牟家村抓住国家对贫困地区的扶持机遇,鼓励扶持发展特色产业,现有猪存栏1500头,牛存栏560头,鸡14000只,2020年发放创业贷款20户200万元,激发了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形成了家家有养殖、户户有增收渠道的发展局面,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转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