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永靖县

冬日里的“莓”好时光

 2021/01/08/ 11:03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张姝

冬日里的“莓”好时光

下塬村村民正在包装草莓

  记者 张姝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永靖县三塬镇下塬村的三塬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外面寒风凛冽,掀开草莓大棚的帘子,却感到暖意融融,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又红又大的草莓。许多游客正在草莓棚中,体验采摘乐趣、享受“莓”好时光。

  来自榆中县的自驾游客梁春艳,带着她的小女儿穿梭在草莓大棚间,时而摘颗草莓品尝,时而摘下草莓装进纸箱,她说:“我从朋友圈看到,来这里可以自己采摘草莓,于是就带女儿过来体验一下。自己采摘的草莓要比超市里的新鲜、香甜,我准备多带几箱给亲朋好友!”

  “元旦期间,采摘草莓的人很多,因为现在的草莓口感特别好,加上我们施了含有大豆、玉米、红糖等的有机肥料,草莓的糖分相应较大,甜度也高。”永靖县富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孔小云告诉记者,眼下正值草莓采摘时节,草莓棚里的生意非常火爆。

  温室大棚种植的最大优势是果蔬不易受季节和气候的影响,而三塬现代农业园区紧抓冬春季果蔬市场产品紧缺、需求量大、售价高的规律,主要种植草莓、西瓜、西红柿、辣椒、乳瓜、青菜等。“现在观光采摘已成为园区发展的一大特色和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园区每年的采摘收入保持在2200万元以上。”三塬镇下塬村包村干部陈玉柱如是说。

  在三塬现代农业园区,还有一处乡村记忆馆,面积不大,但展品布置颇具特色,有旧时的农家生活用品,如火盆、镫子等;也有民俗文化物品,如旧时结婚陪嫁的箱子、马灯等。参观这些富有乡村特色和泥土气息的老物件,总会勾起不少人的回忆。

  村里的石磨是世世代代传下来的,作为民间文化记忆之一被搬进了馆内。“老碾、耧车不能丢,这可是我们困难时期生活的见证,放在这里留个念想。”村民聂存会老人说,他没事时,经常领着小孙子来记忆馆走一走、看一看,有时走到老物件前会忍不住伸手抚摸一下,回忆一下过往的生活。

  在新型城镇化浪潮中,村民们不忘保护民间习俗和保留记载历史的老物件,让独特的乡愁文化得以延续。“这些老的、传统的物品和资料,不仅是对乡村生活和传统文化的回忆,更能让人们忆苦思甜,也让年轻一代借此了解村情民俗,更好地将‘乡愁’传承下去。”陈玉柱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