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王竑文化》(首期)结集刊印

 2021/01/08/ 11:07 来源:民族日报 陈学智

《王竑文化》(首期)结集刊印

  每日甘肃网1月8日讯 据民族日报报道 新年伊始,由中国明史学会会长陈支平题名、临夏州王竑文化研究会主编的《王竑文化》(首期)结集刊印。

  中华历史文化名臣——明朝成化初年的兵部尚书王竑,字公度,号戆庵、休庵,谥庄毅,甘肃河州(今临夏市)人。他一生报国安民,被古人誉为“社稷之臣”“千古人豪,百世衡鉴”。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州成立王尚书墓园筹建委员会,同时,多渠道搜集文献史料,充实内涵,使王竑墓成为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王竑文化博物馆(原王尚书墓园)成为省、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5月成立临夏州王竑文化研究会,并召开首届研讨会,揭开王竑文化学术研究序幕。2014年6月,州文联与中国明史学会举办学术研讨会,出版论文集,标志着王竑文化研究进入国家级学术平台。

  为了使王竑文化研究常态化、不间断,研究会决定创编内部交流期刊《王竑文化》,每年一至二期。首期设有“要闻回顾”“遗作新篇”“史海觅珍”“学术论坛”“诗赋苑地”“探索争鸣”和“新闻选辑”等10个栏目,计61篇约11万多字,60多幅图片。主要内容包括近年来发现的王竑遗作、明清部分文献和省内外文史学者的研究新作及研究会重要工作动态。《南甫公墓志铭》《除夕过射阳湖有感》等4件尚书遗作和《送兵部尚书王公还河州》《休庵诗序》《遗爱祠记》《题邹兰谷先生遗像册后四首(其四)》等12件明清史料为王竑文化宝库增添了新史料,进一步拓展了王竑文化学术研究的视角和领域。

  (陈学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