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永靖县

临夏州首个5A级旅游景区 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

 2021/01/08/ 11:11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李萍 史有东

我州首个5A级旅游景区

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

黄河水电博览园

炳灵寺172窟五佛(北周)

刘家峡水电站

洮黄交汇

动力飞行伞表演

  记者 李萍 史有东

  伴随着新年的钟声,欣喜也纷至沓来——我州首个5A级旅游景区正式出炉。

  炳灵寺,经文化和旅游部综合评定,正式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志着我州旅游业跨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从此,我州又多了一张“金字”招牌,将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前来探寻别样的黄河文化,领略壮美的西北风光。

  位于永靖县的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创建区域总面积150平方公里,由炳灵寺石窟、炳灵石林、炳灵湖三大区域组成。

  炳灵寺石窟,是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的核心区域,开创于十六国西秦时期,距今1600多年,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石窟主要由下寺区、上寺区和洞沟区三部分组成,现存窟龛216个,各类造像800余尊,藏族、汉族两种风格的壁画1000多平方米,佛塔56座,藏品345件。窟内现存西秦建弘元年(公元420年)的墨书题记,是迄今为止我国已知石窟中最早的造窟题记,为早期石窟的分期断代提供了重要标尺。

  炳灵石林,位于永靖县城西南35公里小积石山群峰从中,南邻黄河,面积23.36平方公里,属新生代早期(约1.2—1.44亿万年前)白垩纪紫红色细砂岩堆积而成的丹霞地貌。炳灵石林地质遗迹规模宏大、景观秀美,地学内涵深蕴,有“天下第一奇观”之美誉。

  炳灵湖,水域面积达150平方公里,库容达57亿立方米,水质清澈、无污染,达到国家二级饮用水标准。炳灵湖景区有炳灵寺石窟、炳灵石林等自然历史景观,建有刘家峡水电站、黄河水电博览园、刘家峡国际滑翔营地等现代人文景观。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