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只要肯吃苦,致富不是梦——记和政县新庄乡将台村脱贫典型户
杨玉香

 2021/01/18/ 15:31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刘刚林

只要肯吃苦,致富不是梦

——记和政县新庄乡将台村脱贫典型户杨玉香

  记者 刘刚林

  从建档立卡户,到如今规模不断扩大的养鸡大户,和政县新庄乡将台村杨玉香一家的面貌正在不断变化着。

  43岁的杨玉香是将台村村民,以前,一家人靠种植小麦、玉米、油菜等农作物作为家里的经济来源。2014年,杨玉香被确定为村里的精准扶贫户。从此,帮扶干部们在摸索杨玉香一家如何脱贫的道路上想方设法,帮助其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计划。终于,在乡村干部和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杨玉香走上了尝试养鸡的道路。

  万事开头难。作为一个“门外汉”,杨玉香感到茫然和担忧,一来自己没有养殖经验,二来没有一定的资金基础,心里不免犯起了嘀咕“养殖的第一批鸡苗从何处来?”正在她发愁的时候,和政县农业农村局和中国银监会为她解决了难题,免费为其投放鸡苗并鼓励她大胆尝试养鸡。

  近日,记者走进杨玉香家时,她正在给鸡准备饲料。“走,我带你去看一下我的鸡,虽然辛苦,但只要用心肯吃苦,收入还是不错的。”看得出来,杨玉香很满意现在的生活。在她家的后院,一群鸡正在悠游自在地啄食、奔跑,时不时发出“咯咯”的声音。“以前我们只知道种庄稼,收入不太好。2014年,帮扶单位给我们发放鸡苗养鸡,刚开始我们信心不高,害怕养不好,后来第一批鸡出栏,才知道养鸡比种庄稼要好。”杨玉香笑着说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杨玉香细心的照料下,第一批小雏鸡的成活率很高,这对于初养草鸡的她来说,不仅学到了一些养鸡经验,而且进一步加深了对草鸡习性的了解,养殖草鸡的信心倍增,彻底吃上了“定心丸”。几年下来,草鸡养殖让杨玉香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入,成功摆脱了贫困,变成了将台村小有名气的养鸡专业户。

  近年来,和政县紧盯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这一核心问题,在产业扶贫上下足“绣花”功夫,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全面实施“1+3+5”产业扶持工程,帮助群众找准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扶贫项目,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形成了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产业扶贫新格局。

  如今,杨玉香家已有鸡苗存栏1000只。在此基础上,她还在养殖场预定了2000只鸡苗,一家人的养鸡事业蒸蒸日上,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真的很感谢帮扶干部,他们不但指导我学习养殖技术,还帮助我的两个孩子贷到了助学贷款,解决了家里的后顾之忧。现在,我打算再扩大一下养鸡规模。”杨玉香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