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永靖县

倾心帮扶暖人心——记永靖县自然资源局驻坪沟乡北山村工作队队员张惠林

 2021/01/18/ 15:31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陈礼娟

倾心帮扶暖人心

——记永靖县自然资源局驻坪沟乡北山村工作队队员张惠林

  记者 陈礼娟

  北山村群众交口称赞的“张科”,是永靖县自然自源局驻坪沟乡北山村工作队队员张惠林。

  永靖县坪沟乡北山村,甘青两省交界处的一个小山村,是该县西部山区出了名的贫困村。近几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北山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宽阔的水泥路、崭新的房子、整洁的人居环境……

  近日,记者通过北山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芝永增的驻村日记,走进“张科”的驻村生活。

  村民安国林是张惠林的帮扶户,家中有6口人,其中有一位近80多岁的老母亲和三个上学的孩子,全家人的生活仅靠安国林夫妇的外出务工收入维持。迫于生计,安国林夫妇只能扔下奶孙四口,托靠张惠林帮忙照顾。

  前年夏天的一个傍晚,芝永增在村里转悠,碰到安国林的母亲,经过聊天了解到,近两天,老人咳嗽得厉害,听村里人说,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大庄乡一家门诊大夫医术高,老人想去那儿看病。芝永增回到村委会后,把这件事告诉了张惠林。张惠林一听,非常焦急。一边嘴里嘟囔着:“一个老太太什么时候才能走到大庄去?天色又这么晚了?”一边朝着自己的车走去。直到晚上九点多钟,张惠林才回到村委会。

  去年春播时节,安国林夫妇到内蒙务工,由于返程路途遥远,不能按时回家春播。眼瞅着村民们都忙碌在田间地头,张惠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张惠林对芝永增嘀咕道:“安国林他们回不来,大妈年老体弱,孩子们又小,他家的玉米怎么办呢?”没想到第二天,张惠林便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周末,利用孩子们的放假时间,借上人工玉米点播机,大家齐力按时完成了他家的春播工作。

  有一次,张惠林和芝永增在前往北山村村委的途中,路过当地一家口碑不错的锅盔店。张惠林下车便买了两大袋子锅盔,一到村委会后,张惠林和一袋子馍馍就不见了,这让芝永增很纳闷。后来才得知,张惠林把一袋子馍馍给安国林家送去了。张惠林总说:“大妈年迈,孩子们又小,给他们买上些馍馍,做饭能方便些。”念叨的多,张惠林做的也多。

  芝永增在日记中写道:“我被张惠林的行为深深打动了,我时常在想,有多少人能做到像他那样呢?”

  寒来暑往,来找“张科”帮忙的人越来越多,子女婚嫁时要用他的车,从县城带个快递或者买个东西,看病住院时病人的接送……甚至,有小学生前来问他作业难题:“张科大大,这道题我不会,你给我讲一下吧。”

  张惠林对待群众的热心肠,换来的是信任和尊敬,大家有事总想找他聊聊,让他帮忙拿拿注意。用脚下的足迹去诠释自己的为民情怀,他就是时刻为群众着想的“张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