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驻村书记“小关通”——记积石山县典型帮扶干部周瑞

 2021/01/20/ 15:25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闫改琴

驻村书记“小关通”

——记积石山县典型帮扶干部周瑞

  记者 闫改琴

  开栏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我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即将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十四五”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为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追忆百年历史,凝聚奋进力量,本报从即日起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篇》专栏,下设“临夏印记·扶贫纪实”“记者千村行”“驻村日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我脱贫我光荣”等子栏目,走进历史深处、走进人民心间、走进思想高地,生动讲述老故事、深入挖掘新故事,书写脱贫攻坚的临夏感人事迹,记录脱贫攻坚的光辉历程,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故事,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为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以飨读者。

  周瑞,现任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扶贫办副主任,先后被派驻积石山县中咀岭乡庙岭村、小关乡小关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2016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帮扶工作队队长”;2017年所领导的驻村帮扶工作队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驻村工作队”;2018年被积石山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9年被授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奖先进个人”;2020年被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

  自幼生长在农村,这让周瑞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自担任帮扶工作队队长以来,贫困村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都留下了他的脚印。每年他在贫困村奔波的时间超过200天,共走访贫困户1000多户,采集各种问题信息500余条。如此密集的走访交流,让他迅速掌握了贫困村的村情民情,了解了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和致贫原因。他经常到农户家中同群众一起商讨脱贫计划,一起摸索帮扶措施,因户因人制定帮扶措施800多条。谁家因为什么穷?哪户需要帮扶?这些在他心中都有一本明白账。

  周瑞有十分丰富的宣传工作经历,不论在哪个村开展驻村帮扶,他都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理论贯穿始终。为了更好地开展驻村工作,他积极参加每一次的学习培训,日积月累,学习笔记和学习资料的厚度渐渐转化为对政策理解的深度和广度,使他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帮扶政策宣传员。通过上门具体讲解、会议集中宣讲、“两户见面会”交流等形式,大力宣传“两不愁三保障”相关政策,把每一项惠民富民政策宣传到位,不仅让村民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村民有什么疑问都爱咨询“周队长”,上级检查帮扶情况都要听“周队长”汇报。因为他后来帮扶的贫困村叫小关村,所以群众都戏称他为“小关通”。

  “我不能帮一辈子,只有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激发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才是治本之策。”周瑞说。自驻村帮扶以来,他先后开办了架子工、电焊工、钢筋工、砌筑工等多工种培训班,累计培训贫困村劳动力180人次,对培训合格且有务工意愿的群众,全部协调输送到甘肃建投务工。为了实现扶贫模式由“输血”向“造血”式转变,2015年,他牵头注册了贫困村首个劳务公司,截至目前,已累计输出劳动力1000余人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5年多来,周瑞像一位战士,以顽强斗志和敢闯敢拼的务实作风帮助庙岭村、小关村战贫困,两个村分别于2016年、2019年摘掉了深度贫困村的帽子,实现了整村脱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