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广河县

带领群众走稳脱贫路——记广河县齐家镇王家沟村第一书记赵万东

 2021/01/25/ 09:20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刘刚林

带领群众走稳脱贫路

——记广河县齐家镇王家沟村第一书记赵万东

  记者 刘刚林

  “哎……山是山,梁是梁,曾经我们是个山里人。”

  “哎……河是河,水是水,如今的我们变成了有钱汉。”

  坐在村头百年榆树下,赵万东听着远处山梁传来的花儿声,心中不由得喜悦。

  2019年4月,赵万东受组织选派,到深度贫困村王家沟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王家沟村位于广河县南部干旱山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村民文化程度低,全村产业发展滞后,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5户854人,贫困率达到60.1%。如何带领王家沟村群众脱贫致富是摆在赵万东面前的一个重要难题。

  “脱贫致富,产业发展是基础和关键。只有摸清村情,才能寻到贫根之所在,找到脱贫致富的途径和方法。”通过走访,赵万东发现村里大部分群众都养牛羊,有一定的养殖经验和基础,但是养殖品种不佳,收入不高。随后,他积极宣传动员有养殖意愿的农户,改换优良养殖品种,将家中的土黄牛全部改良为育肥周期短、产肉率高的西门塔尔牛、夏洛莱牛。目前全村牛存栏达815头,户均养殖年收入达1.8万元左右。

  为了进一步发展村里的养殖业,赵万东与村“两委”商议,成立了富民源养殖专业合作社,全村155户建档立卡户全部加入了合作社,入社村民年保底分红10%。

  赵万东常说:“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我义不容辞的事。”村民苏成祥遭遇车祸高位截肢,得知情况的赵万东,立即与民政部门联系,及时申请到临时救助2万元,还帮助其发起“水滴筹”筹款,筹得治疗费用9万多元;村民马哈克老两口年事已高,子女没有赡养能力,他便积极协调,将两位老人送到县敬老院养老,并将二老纳入三类低保对象……

  王家沟村有131户列入“十三五”易地搬迁项目,群众搬迁后,怎么增收是个大问题。三社村民马勺布搬迁到齐家镇黄家坪安置点,两个孩子就近上学,但安置点没法搞养殖,一向以养殖为主要收入来源的马勺布一家陷入困境。为了帮助其解决难题,赵万东介绍他们夫妻到附近的养殖场务工,两人每年能收入4万多元。“多亏了赵书记,我家现在生活大变样,我们从心底里感谢他。”马勺布激动地说。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规矩制度,我们就要依制度办事,凡事都要做到透明公开,这样老百姓才能信服你。”这是赵万东经常给村干部说的话。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赵万东深知,只有明确制度,班子配强,才能真正焕发村党组织活力。

  经过赵万东和全村群众的共同努力,2019年底,王家沟村实现了脱贫摘帽。

  村里路灯亮了,文化广场热闹起来了,通社通户道路全部硬化了,家家户户吃上了自来水……如今的王家沟村,从基础设施到产业发展,从村容村貌到群众生活,都有了明显改善,村民日子过好了,发展劲头也更足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