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积石山县居集镇深沟村:农闲不闲奔富忙

 2021/01/28/ 09:44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陈礼娟

深沟村:农闲不闲奔富忙

  记者 陈礼娟

  新年伊始,记者来到积石山县居集镇深沟村采访,田间地垄边、道路阴冷处依稀可见未融化的积雪,巷道内偶尔碰到来往的村民。

  走进村民杨成海的家,干净整洁的庭院、陈设简约整齐的屋内,处处散发着温馨。冬日,原本可以“赋闲”围着炉子转的一家人,现在却变得很忙碌。

  “我年纪大了,但每天不到棚里转转,心里急得慌。”跟随杨成海父亲的脚步,记者来到他们一家人忙碌的“战场”——平菇温室大棚,只见一排排菌棒上长出的蘑菇像小伞一样傲然挺立。“这个明天可以摘,那个两三天后就可以摘了……”杨成海的妻子一边察看平菇长势,一边盘算着收入:“这样的大棚我们家有3座,一年下来最少能挣10多万元。”

  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缺技术又没资金,是如何想到种植平菇的呢?面对记者的疑问,杨成海妻子讲述了他们家种植平菇的事。“刚开始,因种植平菇本钱较大,我们就先种植蔬菜,等攒下钱了再种平菇。”杨成海妻子说,时机成熟后,一家人想种平菇,但又没有种植技术。他们把困难告诉了村委会,在镇村干部的积极协调下,县上农业技术专家来到了杨成海的温室大棚,现场传授种植技术。久而久之,杨成海一家也成长为种植平菇的“土专家”。

  “2019年底,我们注册成立了积石山县居集诚海种植家庭农场,计划种植更多品种的食用菌,扩大种植规模。”妻子与记者交谈时,杨成海骑着电动车回来了,他高兴地说:“今天买平菇的人特别多,转了附近几家菜铺,平菇就卖完了,明天要多摘些。”

  村民杨哈米尼在居集镇、癿藏镇贩卖牛羊饲料,由于长期跟养殖户打交道,熟悉羊的价格行情。2014年,他转变观念,修建养殖场,开始养羊。

  走进杨哈米尼的养殖场,只见一只只羊膘肥体壮,他的儿子正在给羊添加饲料,他说:“我们这个养殖场占地3亩多,主要搞羊的繁殖、育肥,现在羊存栏800多只,一年下来能挣15万元左右。”

  在杨哈米尼一家人的辛勤劳作下,养殖场收益日益见长。“如今,我有能力了,愿意帮助父老乡亲共同致富。”这是杨哈米尼常挂在嘴边的话。

  2019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杨哈米尼注册成立了积石山县杨荣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这是我们村规模最大的合作社,我们鼓励杨哈米尼发挥致富带头人的模范作用,将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带领更多群众增收致富。”村主任杨哈给说。

  如今,在深沟村的大地上,民富、村美、产业兴的美丽新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