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养羊撑起脱贫梦——记积石山县铺川乡铺川村脱贫典型户曹述鸿

 2021/02/01/ 09:29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玉兴

养羊撑起脱贫梦

——记积石山县铺川乡铺川村脱贫典型户曹述鸿

  记者 马玉兴

  从建档立卡户,到如今规模不断扩大的养羊大户,积石山县铺川乡铺川村村民曹述鸿一家不断蝶变。

  曹述鸿家有5口人,主要靠种植小麦、马铃薯、油菜和养几只羊作为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常常入不敷出。2013年,他家被识别纳入建档立卡户。

  当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入户宣传政策时,曹述鸿格外热情,详细打听政府的每一项帮扶政策,聆听帮扶干部的政策解读,心里盘算着如何让一家人早日脱贫。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曹述鸿走上了尝试养羊的脱贫路。

  曹述鸿从小放羊,对养羊比较在行,长期因资金限制无法扩大规模,2015年,有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他新建羊舍,扩大养殖规模,羊从原来的12只发展到120只。

  “咩咩咩!”羊叫声总是让曹述鸿心里踏实,他告诉记者:“养羊虽然辛苦,但只要用心、肯吃苦,收入很不错,相信在自己的努力和政府的帮助下,一定会过上好日子。”

  据曹述鸿介绍,饲料、饮水、草料等每一样事情都是他亲自打理。在他的细心照料下,2016年,全年出栏33只羊,收入5万多元,赚下了脱贫致富的第一桶金。这对他的鼓励很大,羊越养越有信心、越养越有经验,从此他一门心思从事养殖业,一步步发展壮大。同年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均已达标,实现了稳定脱贫。2017年,他被筛选为全乡脱贫典型户,参加了乡政府组织的“两户”见面会,轮到他发言时,他详细讲述了自己的脱贫历程。他说,脱贫致富不能光靠政府,还得自己努力,幸福是靠自己奋斗的。同时,他还鼓励乡亲们只要跟着党和政府的脚步,一心一意做事,就一定会成功。

  时至今日,曹述鸿已还清5万元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修建的新房子,瓷砖锃亮,门窗全封闭,院内干净整洁,生活面貌大变样。“我养的羊长得好,现在每年出栏40只到50只,趁现在还干的动,还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加上儿子、儿媳在新疆打工,收入也稳定,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对于未来,曹述鸿信心满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