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尕新庄村:种下“摇钱树” 收获“金果果”

 2021/02/01/ 09:30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茹萍

尕新庄村:种下“摇钱树” 收获“金果果”

  记者 马茹萍

  位于和政县三合镇的尕新庄村,兰郎路、康临高速公路穿村而过,交通便利。因此,在兰郎公路两旁及蒿支沟十字周围,当地群众拿着自家产的啤特果叫卖,已然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啤特果生因营养丰富、口味俱佳而广受消费者青睐。尕新庄村80%的群众家家都种植啤特果树,啤特果产业也成为村上的支柱产业,种植面积达到1967亩,其中育苗850亩、挂果1117亩,年产量超过1300吨,平均亩产1.25吨。

  该村因地制宜,鼓励群众种植啤特果树,并以合作社为引领,吸纳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冬闲时节,记者在该村辉林啤特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群众正在分拣装箱冷库中储存的啤特果,合作社负责人曹全斌介绍:“这些分装的啤特果个大品相好,都销往外地,很受消费者欢迎。”

  建档立卡户曹志和妻子杨春花,长期在合作社务工,一年四季基本都有活可干。

  “冬闲时,我们修剪果树,春夏季节干些锄草、施肥的活,秋季就忙着摘果子,一年下来能挣2万多元。”曹志说。

  据了解,合作社还免费给周边群众提供育苗、病虫害防治、科学施肥等技术培训,并发放肥料和农药,有效提高了啤特果亩产量和产值,切实增加了社员收入。

  “村上又新建了4座有规模的啤特果仓储冷库,下一步,将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进一步扩大啤特果树的种植面积,引导群众在村上剩余的100余亩耕地上继续种植,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村党支部书记马小红如是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