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住在达板,挺好的!——东乡县洮河经济带生态宜居搬迁安置区见闻

 2021/02/07/ 15:09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赵怀斌 刘红红

住在达板,挺好的!

——东乡县洮河经济带生态宜居搬迁安置区见闻

  记者 赵怀斌 刘红红

  2月3日清晨,年轻的东乡族妇女马小梅,从梦中哭醒后,破涕而笑。

  原来,搬迁到洮河经济带生态宜居搬迁安置区的马小梅,梦见自己又住到了大树乡关卜村的老家里,和丈夫商量好一起出门打工。可正要出门时,父母亲病了,孩子们没办法上学……一梦醒来,发现自己仍然住在新楼房中,不由得笑出声来。

  又是一个愉快的早晨。马小梅洗脸梳妆、做早餐,有电热炉、天然气锅灶,再也不怕冻手冻脚,很快吃过早餐,她与家人道别,“阿爸、阿妈我去上班了,中午不回来……”“小宝贝要听爷爷、奶奶的话,别玩手机啊,拜拜!”马小梅和牟阿西叶等姐妹相约一起出门,到达板镇凤凰山扶贫车间上班。

  看着高高兴兴出门的儿媳,两位老人脸上洋溢着无限的喜悦,也让他们回忆起心酸的往事——

  原来,他们是大树乡关卜村人,住在山沟里,出门要走2公里多的狭窄陡峭山路,才能到村民服务中心和学校。全社28户人家,18户群众都到外面打工谋生去了,现在住在村里的10户人家多是老人和小孩。那里种庄稼,十年九不收,养牛养羊缺水、缺草,养殖成本很大。维持生活必须靠劳务,马小梅的丈夫在建筑工程队打工,种庄稼忙不过来时,还得回家帮忙。

  如今不一样了,老人在家里照看孩子,他们放心地去打工挣钱,收入增加了,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

  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世良说:“搬到这里的群众,男劳动力基本上都有自主择业从业的本事,基本上不需要我们操心,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了妇女就业上。”

  “前半生,由于身体缺陷,我干不了重活,感觉自己没啥用。到达板后,搬迁安置工作组给我安排了保洁工的工作,一月有2050元的工资,再没人小看我了……”从龙泉镇荒山村搬迁到这里的中年妇女马阿英色说。

  抽调到安置点工作的百和乡人大主席马海山说:“我们时刻关注着搬到这里的每个家庭,谁家有困难就帮助谁,像马阿英色一样,在社区保洁和物管岗位安排了15名群众就业。”

  就业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孩子教育。搬迁群众马胡飞也,家中有两位老人和三个孩子,她的丈夫马正全是一名技术工,常年在外打工挣钱,一家人最大的希望,就是让孩子念好书。

  如今,搬到达板来,他们的愿望实现了。分别在广河县三甲集借读的马林东,在车家湾乡读书的马林封、马林福三个孩子都在家门口上了学。马胡飞也的婆婆说:“我在家做饭做家务,老伴儿和儿子儿媳出去打工,三个孙子上学,生活过得比在山里的时候好多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仅两个月的时间,已经有600多户群众搬迁到这里,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积极性很高。刚开始搬迁群众担心过不惯楼房生活,可短短1个多月的时间,在搬迁点干部的帮助下,大家很快就适应了。

  连日来,天气日渐回暖。在东乡,越来越多的群众来到达板——“走,去看看他们过得咋样!”

  走进洮河经济带生态宜居搬迁安置区,西面高高的凤凰山,在阳光下泛着银光,洮河水清澈碧透,在山与水之间,55座住宅楼拔地而起,高标准的设计让整个住宅区显得很有现代气息。

  在2号地,由10栋高楼组成的小区里,从早到晚,欢声笑语、人来车往,一波又一波的亲戚好友来做客,他们都说——住在达板,挺好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