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正在打出的乡村游名片——东乡县“东乡美食路”见闻

 2021/02/20/ 09:52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赵怀斌 通讯员 史清明

正在打出的乡村游名片

——东乡县“东乡美食路”见闻

东乡美食路

  记者 赵怀斌 通讯员 史清明

  2月15日,东乡县东塬乡毛沟村党支部书记马如彪早早出门,逐一查看15家“东塬毛沟农家院”,准备的羊肉、鸡肉等食材合不合标准?农家院和周边环境卫生是否达标?订餐的客人有多少?还有什么困难……他一一询问。

  入冬以来,毛沟农家院每天游人满座,县、乡、村干部既高兴又担忧。高兴的是游客多,担忧的是怕出质量问题。为此,每天都有干部值班,关注各农家院的运转情况,有困难、问题就帮助解决,保证了农家院的正常有序经营。

  毛沟村是一个只有290多户1600多人的小村子,锁折二级公路穿境而过。几年前,在帮扶干部帮助指导下,马如彪在锁折路旁建起了毛沟村的第一家农家乐——“东乡富东农家院”,后改名“东塬毛沟富东农家院”,凭着“东乡平伙”“东乡手抓”“东乡土鸡”“东乡农家饭”吸引客人,生意一直很红火。

  作为一名村干部,马如彪致富不忘众乡亲,积极帮助乡亲们争取精准扶贫贷款、创业担保贷款,并毫无保留传授农家院经营经验。近两年,锁折二级公路旁已经办起了15家“东塬毛沟农家院”,还有15家正在筹备中。

  如今,毛沟村被称为“东乡美食村”,经过该村的这段锁折路也被食客们称为“东乡美食路”。

  春节前后,毛沟村平均每天接待食客约1800多人,15家农家院总计每天销售羊约110只、鸡约320只。

  在马如彪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东塬毛沟新时代农家院”,在与老板马忠华交谈时得知,该农家院自从开办以来,每天销售的羊从当初10多只增加到30多只,鸡销量从20多只增加到60多只。“鉴于农家院地方小、客人用餐等候时间较长的情况,我们又开办了‘二分部’。”马忠华说。

  像新时代农家院一样,“东塬人家农家院”“东塬尕胡子农家院”等陆续扩建分部开展经营。马如彪说:“扩建后的农家院生意依然十分火爆,我们有勇气、有信心鼓励群众创办农家院!”

  “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这两年,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记者来到正在准备开办的“东塬毛沟马奴海农家院”。马奴海告诉记者,他原来在兰州开饭馆,看到毛沟这几年发展得越来越好,就让儿子经营兰州的饭馆,自己回乡开办农家院。

  据统计,在毛沟村像马奴海一样在兰州、西宁等城市从事餐饮业的有60多户,现在,他们看到家乡发展蒸蒸日上,许多人都有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并积极与乡村干部联系对接。

  “卖面的见不得卖石灰的”,这是东乡人以前常说的玩笑话,今天毛沟村人创办农家院,就不信这个“老黄历”了!

  马如彪说:“我们在县乡干部的帮助指导下,正在规范‘毛沟村东乡美食协会’,保证东乡美食的质量。”毛沟群众都说,他们相信县、乡、村领导,能说到做到。经营“不拉山沟农家院”的马尔洒说:“现在毛沟村农家院的规模太小,希望继续发展壮大,让毛沟村成为东乡美食的大市场,真正建成东乡美食一条路,把我们的生意越做越好、越做越大!”

  天天吃东乡手抓羊肉,天天吃东乡农家饭,不腻不厌,环保健康,延年益寿。如今,毛沟农家院的回头客很多。东乡县一位负责人说:“东乡县被评为全国长寿县,老年人多而且健康,这与东乡人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东乡美食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只要我们加大宣传力度,一定会迎来更多客人。”

  我们期待,毛沟村人建成东乡美食大市场,建成东乡美食一条路,将“东乡美食”打造成该县乡村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