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书写脱贫攻坚临夏答卷——临夏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2021/03/01/ 15:44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秀梅 马龙 刘刚林

  感恩篇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对深度贫困地区的临夏而言,这是党中央交给临夏的重大政治任务,党中央和省委对临夏寄予了厚望,给予的特殊关心和照顾,使临夏历史性的迎来了从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关键期,迎来了从大建设大发展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迎来了从社会治理体系逐步构建到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升级转型期,迎来了从人民生活有效改善到幸福指数大幅跃升的全面加速期,迎来了从临夏形象重构重塑到绽放出彩的华丽蝶变期,极大地鼓舞了临夏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关怀关爱:

  为临夏注入强大动力

  “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临夏是全国“三区三州”和全省“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地区之一,8县市均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是全国全省脱贫攻坚中的坚中之坚、困中之困、难中之难。

  全州建档立卡人口56.32万人,贫困发生率32.5%,建档立卡贫困村649个,其中412个村被省上确定为深度贫困村……这是8年前临夏的“家底”。

  如今临夏脱贫了,回首这段历程:临夏人民深切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里的人民有一个共同心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无法摆脱绝对贫困的梦魇。

  临夏各族人民不会忘记——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党中央对贫困地区、少数民族脱贫致富的亲切关怀来到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沿着崎岖的山路,趟着没过脚面的黄土访贫问苦,山梁沟峁、乡间田野、村舍农家留下了行行足迹,作出了“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的重要指示。

  殷殷嘱托,字字千钧,情真意切。在这8年里,州委带领各级党政组织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把解决困难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难题摆在突出位置,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如今,布楞沟村退出贫困序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群众从低矮破旧的老土屋搬进了统一规划的新农村,安全饮水、道路硬化、电网改造、就医上学、产业发展等让布楞沟村彻底改头换颜,各族群众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自发地在家中挂起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照片,院中立起了“吃水不忘总书记、永远感恩共产党”的石碑。

  “习主席来到锁南坝,冒雪花访贫着走进了山洼,嘘寒问暖到农家,知心话送来了党中央的牵挂,美丽的蓝图党规划,锁南坝美丽地建哈……”一首悠扬的花儿在河州大地广为传唱。

  “我对甘肃的扶贫工作非常关注,对这里脱贫任务的完成很关切。”2019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的审议时仔细询问临夏州脱贫攻坚进展情况,现场回应了我州全国人大代表董彩云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求国家相关部委给予支持。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到甘肃考察时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临夏的亲切关怀,为我州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极大地鼓舞了全州上下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

  临夏各族人民不会忘记——2013年4月5日至8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到临夏州积石山县,进村入户,与干部群众座谈交流,以“解剖麻雀”的方式蹲点调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从此,汪洋同志与临夏结下了不解情缘。2015年3月、2016年3月、2019年1月、2020年8月,在8年时间里,汪洋同志先后5次来临夏,连续3次到积石山县阳山村、肖家村的赵双成、赵关英、杨已斯哈、马永福、赵怀旺等5户贫困群众家中,持续跟踪了解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和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情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汪洋同志亲自审定《临夏州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晰了临夏脱贫攻坚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

  临夏各族人民不会忘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分别到临夏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为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脉问诊。

  临夏各族人民不会忘记——省委书记林铎联系包抓东乡县,直接领导和参与了临夏的脱贫攻坚工作,先后60多次到临夏、40多次到东乡,跑遍了临夏的山川塬台,跑遍了东乡的沟沟壑壑。

  在同一个时间段,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省上主要领导,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临夏,把饱含深情的牵挂倾注于临夏,把推动脱贫攻坚的力量集中到临夏——这在我州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

  在这场歼灭贫困的攻坚战中,党中央、国务院还为临夏量身定制了《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省委、省政府分行业、分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优惠政策,这犹如春风沐雨百花艳,给临夏带来了一个又一个战略机遇期、政策叠加期和黄金发展期,点燃了全州上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豪迈激情。

  汇聚合力:

  奏响奋进壮歌

  一人难挑千斤担,万人能移万重山。临夏的脱贫攻坚不是一场“独角戏”,而是各个方面、社会各界共同演绎的“交响乐”。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实践中,州上抓住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平台机遇,调动一切力量全面投身脱贫攻坚战,谱写了团结一心、携手战贫的壮丽凯歌。

  临夏万重山,可是再高的山,挡不住厦门千里驰援的浓浓真情;千里扶贫路,可是再远的路,割不断两地群众一家亲的深深牵挂。自2010年国务院安排厦门市对口帮扶临夏以来,厦临两地全面落实“六大任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果,连续三年被国家评价为“好”的等次。

  十年来,厦门市与临夏州牢记党中央、国务院的嘱托,在两地党委政府的高位谋划、强力推动、深度融合、真情帮扶下,厦门6个区和火炬高新区全部与我州各县市结对、38个镇街全部与我州52个贫困乡镇结对,431个村、企业和社会组织结对帮扶我州544个贫困村,帮扶协作不断深化。

  十年来,双方不断创新和完善扶贫协作机制,从以前的党委政府单打独斗,拓展到了教育、医疗、产业、就业、消费、人才、科技、文化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协作帮扶带来了先进的发展理念、创新的实践经验、不竭的精神动力。

  十年来,东西部扶贫协作从以前的给钱给物、“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累计为我州投入各类援助资金19.87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385个,厦门元素已植入到我州发展的“肌体”,为临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了“厦门力量”、增添了“厦门色彩”、汇聚了“厦门精神”。

  临夏所需,厦门所能,协作见效。面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厦门市带着一颗真心,跨越千山万水来到临夏,一步一个脚印,串起了厦门帮扶临夏的扶贫之路,帮扶协作已经成为一个品牌、一个样板、一种效应。

  东西部扶贫协作只是社会各界倾情帮扶临夏、合力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

  脱贫路上,临夏不孤独。8年来,中央企业、厦门市、省直帮扶单位以及州内外民营企业、社会爱心人士、宗教界等社会各界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贫困群众的真挚感情,纷纷投入到我州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

  ——帮扶单位打出“组合拳”。中央统战部、国家医保局、中国石化等8家中央定点扶贫单位,中石油、中建集团、中旅集团等12家中央企业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全力以赴开展扶贫工作,实施帮扶项目81个,举办干部和人才培训60期、1.4万多人,彰显了“国家队”作用。

  ——社会各界谱写“奋进曲”。 695个各级社会组织捐赠帮扶资金10.9亿元。方大集团、碧桂园集团、恒大集团、厦门恒兴、山东九间棚、百益集团等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企地协作,助力临夏产业上档升级、做大做强。州内民营企业和宗教界等社会各界人士全面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捐款捐物、奉献爱心。省委办公厅、省法院、省公安厅等25家省直机关事业单位,省电投集团公司、省铁投集团公司、金川公司等9家省属企业和兰州西固区等给予倾力帮扶和大力支持,展现出了空前的团结奉献精神和深厚的家国情怀。

  这些大爱汇集成磅礴的力量,不仅给我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项目资金,更带来了先进理念,助推临夏决战决胜贫困。如今的临夏,一个个夯实基础设施的援建项目拔地而起,为我州永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一家又一家扶贫企业落地,解决群众就业增收的数百个扶贫车间遍地开花;一批又一批挂职干部不计个人得失,奔走在临夏大地,与我州干部群众携手奋斗、攻坚克难……他们用真心、真情、真策助力我州夺取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