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访临夏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马彪

 2021/03/02/ 15: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睿君

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

——访临夏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马彪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临夏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主抓乡村旅游发展,加大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旅游产品业态,全市乡村旅游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

  “我们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富民工程,以发展特色产业脱贫为主线,实现了乡村旅游大发展,旅游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临夏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马彪自豪地说。

  据统计,临夏市现有特色乡村旅游景点9处,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农家乐382家(星级农家乐17家),2020年接待乡村旅游预计人数159.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预计3.77亿元。

  临夏市乡村旅游业为何如此火爆?马彪将原因归纳为三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让乡村旅游“强起来”;发展节会经济,努力让乡村旅游“火起来”;文旅融合发展,努力让乡村旅游“活起来”。

  改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是临夏市发展乡村旅游业的第一步。2019年至2020年,全市在14个村累计投入扶贫资金7000余万元,用于完善、新建各类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项目,极大地改善了乡村旅游基础条件相对滞后的面貌。

  “我们积极探索‘旅游+扶贫+乡村振兴’的新模式,依托各类设施农业,大力发展花海经济、美食经济和观光农业,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形成了一批富有特色的乡村旅游节会品牌,在激活乡村旅游产业的同时,也鼓足了农民群众的‘钱袋子’。”马彪说。

  临夏市以打造特色鲜明、宜人、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乡村为目标,持续推进乡村旅游快速发展。马彪介绍说,全市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进一步将生态建设、观光农业、民俗文化、休闲旅游有机结合,培育出9个体现本地乡村特色和人文景观的乡村旅游景点,其中折桥镇折桥村、南龙镇马家庄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同时,鼓励动员农户依托特色美食资源积极开办农家乐。2018年至2020年,全市扶持农户开办农家乐116家,落实农家乐产业扶持到户资金171万元,为1800余名农家乐从业者搭建起旅游增收平台。2020年,临夏市又通过“政府引导+专业公司运营+农户参与”的发展模式,在折桥镇后古村、慈王村,南龙镇马家庄村成功打造了乡村特色民宿,有效填补了全市民宿的空白。

  “我们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水平为目标,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三产旅游发展方面持续用力,把乡村旅游业打造成助推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马彪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