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广河县

赶着牛羊奔向新生活——记广河县水泉乡草滩村脱贫典型户马志雄

 2021/03/10/ 15:47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温默

赶着牛羊奔向新生活

——记广河县水泉乡草滩村脱贫典型户马志雄

  记者 温默

  今年58岁的马志雄是广河县水泉乡草滩村12社村民,家有4口人,夫妻二人年龄大,身体不好,一直在家务农,收入来源单一。长期以来,一家人因为没有致富路子和资金来源,生活十分困难。2012年,大儿子马有龙考上大学,小儿子马有虎就读高中以后,每年学费生活费超过2万元,更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

  2013年,马志雄一家被村上识别评议为贫困户。乡村干部和帮扶干部多次入户走访后,分析认为他家经济来源单一、没有致富产业、缺乏发展资金,想要脱贫致富,还得从产业发展上想办法。

  针对马志雄家的实际情况,乡村干部和帮扶干部多次与马志雄沟通交流,激发了他脱贫致富的信心。了解到他有发展养殖牛羊的意愿后,帮扶干部为他申请了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很快,马志雄夫妻二人建成牛羊养殖棚,并自筹一部分资金,开始养牛羊。马志雄深知,养好牛羊并不容易,既要科学饲养,又要有吃苦精神,为此,他积极联系帮扶干部协调农牧部门为其提供疾控检疫等技术服务。平日里,马志雄总在羊舍牛棚里忙碌,清理圈舍卫生,整理圈舍杂物,查看牛羊的长势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不管是饲料的搭配,还是养殖设施的运行,每个细节都不敢有丝毫马虎。经过一年发展,马志雄的养殖棚内已有10头牛、50余只羊,一年下来净收入约2万元。

  经过全家人的辛勤努力,牛羊数量逐年增多,收入持续增加,现已建成牛棚2座,最多时养牛20余头、羊80余只。

  2017年,马志雄将家中的土房翻新修建为砖混结构的新房,大儿子也已结婚并在县人民医院就业。全家人均收入从2013年的1850元增长至5731元,并自愿退出了贫困户。

  马志雄表示,今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与帮助下,要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不断增加收入,奔向美好的新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