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临夏东干码头水天好春景 不负时光不负你

 2021/03/17/ 09:5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东干码头水天好春景

不负时光不负你

夕阳下,东干码头如同玫瑰海。本文照片均为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田蹊 摄

  河滩镇作为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的旅游小镇,有大河之川、花椒之乡的美誉,在其境内的东干码头,既可欣赏高峡平湖,又可品味田园风光,感受自然生态之美。

  今年春节,临夏有一个“宝藏地”火了,不仅霸屏微信朋友圈和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在抖音平台,更是24小时内发布相关视频近百条,被网友亲切地称为甘肃人的 “洱海”“大海”“小三亚”等,它就是临夏州东乡县河滩镇的东干码头。

  在东干码头,游客们在恍若天空之境的水面上,乘舟戏水观鸥、欣赏高峡平湖美景,还时不时摆拍留影……

  阳春三月,阳光正好。约几位好友,从兰州出发,沿兰临高速一路南行,在井坪出口下高速,经过巴下、达板镇,到达唐汪镇,再过十余日,这里将是“杏子梢头香蕾破。淡红褪白胭脂涴”的杏花花海景象。在县城所在地索南坝镇就餐后,驱车转道去往临近刘家峡库区的河滩镇,东干码头就在其境内。

  听当地朋友说,河滩镇是东乡县的旅游大镇,东干码头与临夏县莲花码头、永靖县向阳码头隔水库相望,形成品字形的水上交通网络,又和折达公路连接,优越的区位、交通条件和良好的人文、自然环境,使东干码头具有发展旅游的先天优势,新晋网红打卡地的前景自然是潜力无限。

  当公路尽头露出盈盈水光,东乡码头出现在了眼前,一座突堤式码头伸入宽阔的水域,就像探针搭在一圈圈涟漪上,心神悠悠。

  初春季节,刘家峡库区水面上升,不见了那些夏日湿地茵茵的水草,也不见了春节时岸边的冰凌美景,只有一波波浪花依旧,雕琢得两边的水岸线更加蜿蜒曲折。

  风拂杨柳飘似烟,东干码头附近,沙洲已经被湖水淹没踪影,却有三三两两柳树袅娜地站在水中,像是在湖中沐浴的长发少女。这一柔美的视角在炳灵寺黄河三峡景区不多见,因此也成为游人来东干码头必打卡的标志性景点。

  微风荡漾,眼前的湖水如绉纱,清凌凌的水让人无法将之与印象中的黄河联系起来。西南方向有青山隐隐,浅滩连绵,那里便是临夏县的莲花码头,按照网上的信息,莲花码头因为靠近临夏市的水源地,2019年年初已停用。

  现在仍有莲花码头和莲花镇,但历史上大名鼎鼎的莲花堡、莲花古渡已经被刘家峡水库淹没,一同沉入水底的还包括一千多年前唐蕃古道上的必经关隘凤林关。它曾是唐时的开元七下关之一,朝廷在此设兵戍守,控扼河州至鄯州,即唐蕃间的交通要冲。

东干码头水天相接

  时间的界限一时似乎同空间一起模糊,叫人无从分辨。大夏河由东北方奔流而来,它古称“漓水”,闪烁着远古文明的波光,一路向北流经夏河县、临夏县、临夏市、东乡县,最后在东干码头附近汇入黄河刘家峡库区。东干码头目前也是国家5A级景区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的一大景点,从这里登船去往炳灵寺,大约只有30分钟的船程。

  乘坐游艇在东干码头的湖面上游弋,岸边原本蔚蓝的水色悄然变成湖绿色,如翡翠一般通透清澈。

  “无风水面琉璃滑,不觉船移,微动涟漪,惊起沙禽掠岸飞”。舟行水上,在这碧绿浓得化不开、如同绿蚁酒的水面之上继续行程,虽然乘坐的是游轮,不闻摇橹声,但脑海中却不由自主地想到古典诗歌中常见的一个象声词:欸乃……

  广阔无垠的水域仿佛海天相连,使得水浪更加放肆地摇曳生姿,仿佛招揽着游人。难怪这里会一夜爆红,离开时,已是夕阳西下,山水相映的码头略显沉寂,水面上却金波闪烁,如梦如幻。不时,还有游客自驾前来,观赏长河落日胜景……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