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甘肃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临夏模式

 2021/03/23/ 15:42 来源:民族日报

甘肃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临夏模式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临夏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带领全州240多万各族干部群众,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魄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披荆斩棘、栉风沐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向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交出了一份合格的脱贫答卷,兑现了对全州240万各族人民的庄严承诺。

  近日,在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印发的2021年第4期《乡村振兴简报》中,推出了《甘肃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临夏模式》。简报从六个方面总结了临夏州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的典型做法和先进事迹:一是尽锐出战,用百倍辛苦换取百姓幸福;二是整顿户籍,精准解决“扶持谁”的问题;三是超常作为,全面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四是综合施策,打出群众稳定增收的“组合拳”;五是激发动力,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六是汇聚合力,奏响携手奔小康的奋进壮歌。

  现将《甘肃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临夏模式》全文予以刊登,以飨读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超常力度和过硬举措推动临夏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截至2020年底,临夏州56.3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个贫困县(市)、649个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从32.5%下降到0,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一、尽锐出战,用百倍辛苦换取百姓幸福。临夏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贫困地区党委政府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扶贫开发上”的重要指示,按照市县抓落实、乡村抓具体的要求,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推动落实领导包村、干部包户、挂牌督战等制度,引领带动各级领导干部当好“第一村长”、开展“三个遍访”,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80%以上的乡镇干部下沉到村,中央省州县3407名驻村帮扶干部到岗工作,选配村第一书记841名,3.47万名干部帮扶14.12万贫困户,做到人员、责任、措施、效果“四个到位”。各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特别是基层干部、驻村干部在最吃劲、最艰苦的一线摸爬滚打、挥洒汗水,有的带病坚守岗位、轻伤不下火线,有的顾不上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毅然奔赴脱贫攻坚一线,有11名同志献出了宝贵生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使命、担当情怀。

  二、整顿户籍,精准解决“扶持谁”的问题。从最基础的户籍工作入手,对全州户籍进行大起底,着力解决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基础问题。抽调近3000名民警、发动近万名基层干部和社会力量,对城乡居民户籍信息进行大核查,全覆盖核查入户57.13万户243.74万人,对长期外出人口逐人建立了信息台账、跟进落实了“两不愁三保障”措施,彻底摸清了全州人口,动态更新了户籍信息。各行业部门以清理规范后的户籍信息为基准,全面比对校正扶贫系统信息和行业部门基础数据,以户籍信息精准保证基础数据精准、脱贫工作精准、政策落实精准,为全州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超常作为,全面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攻坚清零行动,全州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成为最漂亮的建筑,所有孩子都能就近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群众“小病扛、大病拖”的现象一去不复返,在家门口都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医疗健康服务。昔日的“塌塌房”变成了安全美观的砖瓦房,拧开水龙头就能吃上甘甜可口的自来水,人挑畜驮、雨水集流、吃苦咸水已成为历史。宽敞平坦的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状况不复存在。村村通上了动力电、接上了互联网,家家户户用上了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家电,文化广场、爱心超市、日间照料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四、综合施策,打出群众稳定增收的“组合拳”。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培育壮大“牛羊菜果薯药菌”七大特色产业,种植高原夏菜、啤特果、赤松茸、香菇、百合等“特中特”产品88万亩。坚持千家万户养殖与规模养殖相结合,探索“育、养、销、肥、种”一体循环发展。确立“用3-4年时间将全州所有农村劳动力培训一遍”的目标,大规模开展劳务技能培训,让群众既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着眼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施农民工返岗复工专项行动,2020年输转劳动力55.86万人、创收130.42亿元。扶持发展扶贫车间340家,吸纳就业贫困劳动力7939人,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6.22亿元、扶贫小额贷款7.27亿元,充分激发创业热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3167元增加到2020年的8113元。

  五、激发动力,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临夏州地处西部偏远地区,社会发育程度低,群众思想不够解放,拼搏进取、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足,“宁可苦熬不愿苦干”的思想一定程度存在。通过召开村民知情大会、公开党务村务、制定“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计划等方式,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探索形成两户见面会、“三说三抓”“以德扶贫”等有效做法。在基层干部中开展“数家珍、说变化、话未来”活动,在群众中开展“说变化、感党恩、爱家乡”活动,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信心,激发感恩奋进、摆脱贫困的斗志,“我要脱贫”“脱贫光荣”成为农村新风尚,“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干部群众心里生根发芽,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成为全州上下的思想行动自觉。

  六、汇聚合力,奏响携手奔小康的奋进壮歌。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机遇,调动各方力量全面助力脱贫攻坚。2010年以来,厦门、临夏全面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六大任务”,厦门市累计投入援助资金19.87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385个。8家中央定点扶贫单位累计落实帮扶资金7.7亿元,实施帮扶项目81个。35家省级帮扶单位和兰州市发挥优势倾力帮扶。695个各级社会组织捐赠帮扶资金10.9亿元。方大集团、碧桂园集团、恒大集团、厦门恒兴等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企地协作,助力临夏州产业上档升级、做大做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