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唐汪杏花开 楚楚等君来 在这里赏花看丹霞,美哉!

 2021/03/31/ 11:3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荆雯

唐汪杏花开 楚楚等君来

在这里赏花看丹霞,美哉!

唐汪川后滩花海。本文图片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田蹊 摄

红塔山丹霞

马巷村民宿

扫码看视频

  早春二月,久负盛名的“陇上杏花第一村”——唐汪川杏花盛放,美若云霞,香飘远陌。趁着春意正浓,开启一场浪漫的赏花之旅,正是这个春天的最佳打开方式。

  距兰州市62公里的唐汪川位于洮河下游谷地,境内群山环拱,川原开阔,地势平坦,故称“唐汪川”,这里曾是古丝绸之路南线上连接河州、兰州的要道和重要驿站,以万亩杏花和“唐汪大接杏”久负盛名。春光和煦,兰州晨报《旅游周刊任我行》记者一行驱车沿兰海高速南行,润泽两岸的滚滚洮河水为伴,依山傍水的唐汪川揭开美丽面纱。

  后滩花海漫川白色

  到达达坂镇时,杏树越来越多,星星点点的粉白色令人对这场“杏花盛宴”充满期待。沿着乡村小路远眺,平坦的川地满目春光。

  “后滩花海”是我们此次赏花之旅的第一站。从观景台远眺,洮河潺潺流淌,漫川白色花海,让人迫切想从台地下行至川底,与杏花来一次亲密接触。

  东乡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片杏林以包核杏树为主。花蕾初绽,透着微微粉红,待花苞儿绽开,色则变得素淡,直至眼前一片雪白。走在杏树下,花朵密密匝匝、顾盼生姿,空气中氤氲着淡淡的杏花幽香,这种香味正如它的气质,香艳却不失素雅。

  当记者手中的无人机盘旋于这片川地上空,透过它的视角,唐汪的杏花林更加令人震撼。田间地埂、房前屋后,一抹抹淡淡的粉白色,点染着洮河下游大片的河谷地带,难怪当地人常说“家中无杏树,愧为唐汪人”,“陇上杏花第一村”的美誉名副其实。

  关于杏花何以落户于此?传说唐汪有个年轻脚户,有天出行时救了美丽的女子桃杏,她本是天上的仙女,专管仙果培植。桃杏为报搭救之恩,将一个宝葫芦送给了脚户哥,然后就不见踪影。脚户哥揭开葫芦盖,一道金光腾空而起,葫芦里有一枝翠生生的杏条剪枝。脚户哥将杏树枝条带回家中,培植在自家园中。从此,唐汪川里杏花灿烂,杏树成片,长出的杏子果大肉厚,金灿灿,黄澄澄,吃起来酸中带甜,甜中带香,人们叫它接杏。一个传说,姑且听之,据当地人介绍,唐汪的杏树种植已有400余年历史。

  百年杏树 遗世独立

  有人说,杏花的色彩达七种之多,艳红、粉红、粉白、白色……其实,杏花的色彩取决于杏树的品种,品种不同,花色不同,唐汪最有名的大接杏树开花就很有特点……究竟有多么与众不同,接下来的赏花之旅令人充满期待。

  穿过后滩花海,驱车来到一片开阔的川地,农家院落,一派岁月静好。

  这片杏花,粉红色的花苞欲绽,据说这片杏树花期稍晚于后滩杏树。眼前这片花海与后滩花海的确不同,气质、神韵,艳压群芳。如果说后滩杏花像羞涩的妙龄少女,那这片古杏树更像遗世独立的贵妇,看尽世间繁华。

  在这片古杏树中,树龄最大的一棵杏树已有400年树龄。古人说,“有杏儿不须梅”,当你看一眼这棵古杏树,便发现这评价绝不是文人墨客的偏爱。它遒劲的枝干、冷艳的花姿,的确不逊色于梅。而这棵杏树在这辽阔的川地上点染着妩媚,飘逸着梅韵……只慨叹“左把花枝右把杯,故人何得不同来?”

  赏过杏花,穿过杏林,我们来到唐汪镇马巷村,映入眼帘的是“唐蕃云舍”精品民宿,目前正在筹备开业。坐在小院里晒晒太阳,在云舍的咖啡厅里歇脚,尝一口大接杏干,无论喝杯咖啡,还是啜一盏当地特色的三泡台,都不枉一个明媚的下午。

  丹霞地貌 话尽沧桑

  除了杏花和大接杏,唐汪川的丹霞地貌也别具特色。

  沿着奔腾不息的洮河水,就来到了唐汪川红塔山,这里地势险峻,山峦层次分明。红塔山上,两根红色巨柱拔地而起,凸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有碑文记载:“洮河为古枹罕地,境内不少名刹,而红塔寺最为著名。”

  红塔山雄居唐汪川心,犹如一条巨龙,由西向东将这片神奇的土地分为上下两川,千百年的风吹雨淋,造就的暗红色红塔巨柱别具特色,尽显激昂向上、惊心动魄之美。始建于南宋末年的红塔寺正是在百丈红塔岩石上凿成,塔名也由此而得。

  唐汪丹霞以层级错落交替、岩壁陡峭、气势磅礴、形态丰富而称奇,有红塔柱、尖山刀、黄龙神爪等景观,是名副其实的地质公园。

  眼前杏花粉红淡白,如烟似霞,远处丹霞造型奇特,色彩艳丽,坐在农家小院中歇息,一盏香茗,与杏花相视,看杏花瓣飘飘落落,尽情陶醉在浓浓春意中。趁着春光尚好,快来开启一场浪漫的杏花之旅吧!

  待到七月,再访唐汪川,眼前将一片金黄,穿梭于杏林之间采杏、品杏,耳畔萦绕着风情的花儿曲调,“洮河里淌的是金银水,皇渠里淌的是圣水。大接杏味道正个美,甜透了阿哥的心扉”……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荆雯

  相关链接

  唐汪三宝唐汪大接杏脯

  选用唐汪大接杏作为原料,保持了鲜杏的天然色泽和营养成分,杏脯是将杏去核、晒干后制成的。果脯是原料经糖渍后,再经干燥而成,成品表面不黏不燥,有透明感,无糖霜析出。果脯蜜饯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葡萄糖、果糖,极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另外还有果酸、矿物质、多种维生素、多种氨基酸及膳食纤维等。

  唐汪葵花子

  粒大饱满、味道可口,可供食用和榨油用。葵花子富含不饱和脂肪酸、 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味道可口,可作为零食,去皮后瓜子仁还可作为原料加入糕点、甜品中。

  唐汪红枣

  色泽红润,皮薄肉厚,枣香味甜,它的维生素含量非常高,有“天然维生素丸”的美誉,具有滋阴补阳的功效,也可用于泡茶熬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