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县

家在林中 人在花中——临夏县城乡园林绿化建设见闻

 2021/04/14/ 15:48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赵怀斌 麻红梅

家在林中 人在花中

——临夏县城乡园林绿化建设见闻

河州大道景观。(资料图) 王援朝 摄

  记者 赵怀斌 麻红梅

  在神州大地,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过渡地带上,有这样一片热土,正借助脱贫攻坚成果强劲的东风、伴随乡村振兴战略的节拍,演绎着“家在林中、人在花中”的“童话”,一幅崭新的城市公园、农村公园画卷正徐徐展开——这就是太子山下美丽小城临夏县。

  公园城市人人爱

  这是一座很年轻的城市,蓝天、白云、雪峰、森林、涧泉映衬环绕,大夏河、槐树关河、老鸦关河三水相聚,走进这里,仿佛置身于一座公园之中。

  这里城市绿化面积达30%,从春至秋,6.3万株牡丹、23万株月季、12万株九月菊……次第开放;还有数万株蔷薇花、小丽花、爬山虎装点在机关、学校、小区;数不清的杨柳、国槐、榆叶梅等见空补绿,“绿色”成了这座城市的韵调,人们称这座城市为牡丹之城、天然氧吧。

  水是这座城市的灵魂,三条河流流经青藏高原雪山欢腾而来。三水相聚,汇成了近万平方米的人工湖,这里常年碧波荡漾、水鸟翱翔。岸边绿树鲜花、花团锦簇,亭台楼阁、古色古香,大西北的豪放与江南的柔情融为一体,“一江碧水映新城,万般柔情话沧桑。”——人们用这样的诗句来描述她的美。

  这里不仅看得见绿,望得见水,这里的建筑也讲述着古老的故事。即将建成的“河州苑”浓缩着浓浓的乡愁。

  农村公园破土而出

  如今,居住在城区的人爱说这样一句话——“走,到大北塬逛公园、看风景、尝美食!”临夏县农村建设,颠覆了人们“公园在城市”的观念。

  许多临夏人记忆犹新,北塬的边缘叫塬头,是典型的川塬交接地带,也是城乡结合地带。一提起这“塬头”,让人心痛。多年前,这里土地支离破碎、坑坑洼洼,垃圾遍地,长长的塬头是繁华城市与寂寞乡村的隔离带,也隔出了富裕与贫困。

  面对这个现状,临夏县委、县政府大胆决策,在塬头高标准修建了一条塬头观光水泥大道,将3平方公里的山梁山头、沟沟壑壑巧妙改造,修亭子、修廊道、修花园。目前,这里绿化面积已超100亩,修建人行道2万平方米,新建古典式管理用房4间、凉亭20多座、廊架50间、游步道近10公里,安装路灯100盏、星光灯1000盏,新建停车场2处……亭台楼阁、奇花异草与美丽新农村相映成趣,一年四季,游人如织,成为人们体验乡村、放松心情、旅游度假的胜地。

  曾经被称为“景色天下奇,贫困数第一”的尹集镇新发村,如今像花儿一样美丽。这里借助绿水青山、蔚为壮观的槐树雄关等资源,被打造成了独特的农村公园。

  河西乡东、南、北三面被大夏河和刘家峡水库所环绕,自古就有“瓜果之乡”的美誉,盛产杏子、瓜瓜子、巴梨、阳面红、苹果、伏梨、早酥梨、大樱桃、油桃等十多种优质水果。依托田园综合体,完善基础设施,做大三季赏花、四季有果的旅游产业,成为一座农村公园。

  像这样的农村公园在临夏县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

  遍地条条带状花园

  在临夏县,有一条路叫河州大道,它连接着临夏县城和临夏市,有宽阔平整的路面、高标准配置的路灯、路标等。然而,在越来越多人的印象中,它已不仅仅是一条路,而是一座长长的公园。

  你瞧,路两旁曾经寸草不生的滩涂地,如今模样大变。

  牡丹、玫瑰、月季等,从春到秋依次盛开。树荫下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花丛中条条曲径通幽,这里成了人们休憩的场所。特别是牡丹盛开的“五一”小长假期间,兰州、西宁等地游客纷至沓来,举家出动赏牡丹,蔚为壮观。

  将通县市路打造的像公园一样,而通乡、通村公路也一样。“不管是一条路、一条渠,都要打造成带状公园、花园,这已成为全县干部群众的共识。”该县园林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水尕路是一条普通的乡村路,长达8公里的路旁,栽植着各种花卉苗木,或依托几株古树、或依托一盘水磨、或依托一个大麦场,都精心打造成一个个独具特色的小公园,让人欣赏、休憩,有风景也有乡愁,是路,更是花园……

  临夏县是个农业县,把城镇变成花园、田园变成公园,供游人休闲、观赏,把乡村独特的生态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