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县

持续增收靠产业——贫困户马来者依靠贷款发展养殖业的故事

 2021/05/08/ 12:14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山川

持续增收靠产业

——贫困户马来者依靠贷款发展养殖业的故事

  记者 山川 整理

  马来者是临夏县井沟乡大塬顶村最早出门打工的贫困户之一。早在1998年,他就来到西藏那曲打工,攒了点钱,娶妻生子,逐步在那曲安家,并开了一家饭馆,儿子也在那曲上小学。2008年的一场大火,饭馆被烧,10年间攒下的家当付之一炬,他带着妻儿两手空空回到了大塬顶村。

  2013年,国家有关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利好政策逐步出台,马来者在危机中迎来转机,获得了3万元的小额贷款。种植养殖受益低、风险大,马来者回忆说,“那个时候,本金加上利息,我真怕自己还不上。”

  2015年,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出台,刚刚进入建档立卡户的马来者就赶上了好政策,他获得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这让他一下子就还清了以前的贷款和利息。更重要的是,这笔精准扶贫贷款由政府贴息,这让他对脱贫摘帽有了信心。2016年,他们家又盖起了3间砖混结构的新房,住房面积达到了130平米,脱贫在望。

  2018年,经过3年的努力,马来者的家庭收入有了彻底改善。也是在这一年,他又获得了政府发放的1万元产业扶持资金,买了5头小牛犊。当年,他还清了5万元的“旧贷”,又新申请了精准扶贫5万元的“新贷”。

  2020年初,经村委会与县信用联社对接,马来者又获得了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他把养牛的规模扩大到35头。贷款还有剩余,儿子马哈给计划用这笔钱和自己的积蓄继续去青岛创业。马哈给说,“我在青岛开了个牛肉面馆,因为疫情影响关门歇业了,等最近拿上驾照,还回青岛开面馆,挣钱先把贷款还上。”

  从因灾破产到无奈返乡,几年间,马来者依靠3次贷款终于摆脱了贫困,并利用第4次贷款开始规划起自己新的生活。大塬顶村的马来者,是临夏县大力实施创业担保贷款,激发群众创业就业积极性实现脱贫致富的缩影。

  “短期致富靠劳务,长期发展靠产业。”井沟乡党委政府正是从许多“马来者”的身上,看到了发挥“金融效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新路子,探索出创业担保贷款“13631”的井沟乡工作模式。

  “1”—发挥村党支部核心作用,打造由党建引领的一项扶持管理模式;“3”—依托金融部门、担保中心、理赔保险为服务的三大保障平台;“6”—重点扶持以养殖业、种植业、餐饮业、五小产业、特色产业、服务行业为主的六大产业。后面的“3”,就是促进三方关系,通过加强政府与金融机构紧密协作,政府引领壮大产业、金融机构简化程序,双方无缝对接、合署办公、一体化办理。最后的“1”,就是培育壮大产业,促进稳定增收,实现产业富民目标。

  2020年以来,金融机构在大塬顶村,为有养殖基础或发展养殖意愿的群众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5户1280万元,扶持养殖户117户,牛、羊存栏量分别为631头、896只,养殖产业正在该村蓬勃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