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县

全州乡村振兴示范村侯段村——为乡村振兴加道“菜”

 2021/05/28/ 16:04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霞

全州乡村振兴示范村侯段村——

为乡村振兴加道“菜”

  记者 马霞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走进临夏县土桥镇侯段村,不由让人眼前一亮: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水泥路通向农户家门口,一栋栋清新别致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块块良田整齐有序,绿树环绕着村子,与远处的青山交相辉映。

  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过程中,侯段村“两委”除了在人居环境上下功夫,还把全村土地流转到一起,引导农民采取“党建+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蔬菜种植,推行规范化和标准化管理,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时下,正是蔬菜生长的关键时期。放眼望去,侯段村蔬菜种植基地一排排高原娃娃菜长势良好,群众正忙着除草、施肥,辛勤劳作。长期在基地务工的村民康学国告诉记者,自从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他便在基地务工。

  “我们原来只种些玉米,后来村里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我把家里现有的4亩土地流转种植蔬菜,一年不仅有土地流转的收益,还能在基地打工赚钱,一个月至少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康学国说,他要做一名新型农民,继续鼓足干劲,努力学习先进的蔬菜种植技术,为乡村振兴出把力,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以前村民们都种植玉米、洋芋等经济效益低的农产品,没有主打产业支撑,靠天吃饭。”党支部书记侯俊国回忆,近年来,该村根据自身发展优势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开始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通过流转土地种植培育投资少、见效快的蔬菜,建立产业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村民寻找到新的创收致富之路。

  “目前,全村种植蔬菜670亩,品种有娃娃菜、茄子、辣椒等。村民以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每亩土地支付村民700元土地流转费。同时,还长期固定带动30余名当地贫困户及土地流转户到基地务工,每天有80-100元的工资收入,贫困户每年还能获得利润分红。”侯俊国告诉记者。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百姓。侯段村进一步整合土地和劳动力资源,人人都有事做,家家都有钱赚,逐步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乡村振兴总目标。

  “这个季节蔬菜长得快,大家都忙不过来。”种植基地内,村民张作兰正在清理杂草,“我来种植基地打工,一个月下来能挣2500多元,离家近还能挣这么多钱,我很知足。”指着眼前一片绿油油的娃娃菜,张作兰高兴地说。通过蔬菜种植,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真正使村民过上了“高薪”生活。

  乡村振兴有抓手,村集体有产业,脱贫户有分红、可就业。侯段村依托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品牌优势和科技支撑,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总要求,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农民安居乐业,于2020年成功创建为“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

  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创新发展思路,侯段村蔬菜种植经济效益初显,已经逐渐摸索出一条乡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子,而这里的群众也坚定不移地走在乡村振兴道路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