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市

“锦绣中华”巨型河砚精彩亮相

 2021/06/25/ 10: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锦绣中华”巨型河砚精彩亮相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作为生在黄河之滨、喝黄河水成长起来的企业家,甘肃陇萃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赵成德永远把爱党爱国作为人生恪守不渝的信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帮助下,赵成德等洮砚技艺传承人在位于大夏河畔的临夏市折桥镇大庄村河砚研发基地,用河州石精心雕刻了“锦绣中华”河砚,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该砚长6米、宽5米,重达20吨,其上雕刻有天安门城楼、延安宝塔山、万里长城、台湾日月山、黄河、长江、布达拉宫和敦煌莫高窟等,充分展示了祖国的锦绣河山与悠久历史。

  “锦绣中华”砚精妙构思的背后,不仅有洮砚漫长的历史积淀,而且凝聚着诸多洮砚艺人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以及他们对党和国家的深厚感情。赵成德常说:“没有梦想,就没有现实;没有理想,就没有成功。我平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将洮砚艺术和文化发扬光大。”

  洮河流域出产绚丽的洮河绿石,它绿如蓝、润如玉、质坚细,用这种石头雕刻出的砚台被称作洮砚。据记载,岷县洮砚始刻于唐,兴盛于明、清,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赵成德的家乡就出产这种“绿石”。岷县许多群众都从事洮砚雕刻,拥有一身精湛的雕刻技艺。1987年6月,赵成德联合当地50多名制砚师,挂起了“岷县雕刻维新工艺美术洮砚厂”的牌子,走上了一条由个人单干到组团大干、由零散开采到有规模开采的新路子。 

  1992年底,在省扶贫办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赵成德在兰州创办了甘肃省洮砚开发公司,将产业链延伸到全省及杭州、北京等地,成为国内洮砚行业的龙头企业。近30年来,每遇党和国家重大时间节点或庆典活动,他都会精心设计创作大型纪念洮砚,向党和国家献礼。 

  1997年,为庆祝香港回归,制作了“九九归一”砚,作为甘肃省政府的特别礼物,赠送香港特区政府。 

  199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设计制作了“中华民族大团结”砚。该砚于2006年被全国政协收藏。 

  200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设计制作的“东方醒狮”砚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广泛好评。该砚被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故宫博物院授予“国宝”证书。 

  2016年,推出长18米、宽3.3米、高1.68米,重达118吨的“中华腾龙”巨型洮砚,被国际纪录协会认定为“世界最大洮砚”。其上雕刻有56条龙,象征着中华民族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 

  2017年,赵成德相继制作推出重达129吨的“圆梦中华翔飞”砚、重达19吨的“一带一路”砚及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制的“黄龙玉砚”,受到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2018年,巨型洮砚——“丝路寻梦”黄龙玉巨砚满载着几代洮砚人的梦想亮相金城兰州,赢得了广泛赞誉。 

  经过几十年发展,赵成德创建的甘肃省洮砚开发公司现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洮砚开发龙头企业和文化企业。洮砚制作工艺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甘肃省洮砚开发公司被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广电局、省新闻出版局联合命名为“全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9年,赵成德抢抓国家弘扬传统文化、培育文化产业的政策机遇,在临夏注册成立了甘肃陇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利用天然石材,秉承黄河文化,突出地域特色,将洮砚工艺技术运用于河砚制作,全力打造河砚产业。

  河州工匠技艺驰誉陇上,是临夏开发以工艺为主导的文化产业的先决条件和丰厚资源。以临夏境内黄河的支流大夏河、洮河、广通河流域石材为原料,全力打造河砚文化产业,形成以石头为主导的产业链,建设“扶贫车间”,对接广大农户,引导和扶持一批河砚开发专业户、专业村,带动千家万户实现致富梦,助力临夏广大群众实现乡村振兴,是赵成德的心愿。

  2019年11月初,河砚扶贫车间在黑石山村成立,村民马忠学成了一名车间工人。上班时,他在车间里干些力所能及的杂活,下班后,他在周围的河边、山上捡石头,拉回车间售卖。他终于相信了“石头能卖钱,石头也能生钱”。如今,黑石山村河砚扶贫车间已顺利投产,像马忠学一样在这里打工的群众,每月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

  走进河砚车间,展架上陈列着一件件精美的石头花盆和工艺品,几名工人正在用石头打孔机给石头打孔,利用石头天然的形状质地,制作出形态各异花盆与工艺品。在精心打磨下,冷冰冰的石头被赋予了鲜活的生命力。赵成德说,他的目标是在当地建成河砚制作销售基地,扶持河砚加工专业户、培育壮大河砚产业专业村,着力打造产业集群,不断延长产业链条,让河砚产业成为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实现经济、文化、生态的有机融合。

  秀美山川入画来,大河澎湃起歌声。一条河,牵系着一颗热切的心;一块砚,寄托着一个无尽的梦。赵成德怀揣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钟爱、对国家和民族的深厚感情,竭力打造以“河州石”为主导的文化产业链,扬起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帆船,再次扬帆起航,筑梦前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