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全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大树村——“大树”欣欣向荣

 2021/06/28/ 16:30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赵好飞

全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大树村——

“大树”欣欣向荣

  记者 赵好飞

  走进东乡县大树乡大树村,宽阔的道路穿村而过,路的一边是热火朝天的扶贫车间,另一边是青瓦白墙的独门小院。举目望去,离新农村不远的小山坡上是干净整洁的集中养殖暖棚圈舍,路边新栽的云杉焕发出勃勃生机,村里村外一片祥和。

  “以前,我们这里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那时候,村子地势不平,常年干旱少雨,庄稼难活。听说很早以前因为山顶上长出一棵大树,村民们就把这个地方叫‘大树’了。”75岁的老人黄合吉者向记者讲述起大树村村名的由来。地无三尺平,春无三滴雨,大树村名字来源形象地反映出了这里自然环境的严酷。

  昔日偏僻落后的村子,如何在短短几年蜕变为乡村振兴示范村?近日,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走进大树村。

  “走,上班去!”每天早晨7点多,大树村妇女们穿戴整齐,三三两两结伴到村里的扶贫车间开始一天的工作。分配好任务后,生产线上的工人们开始忙活各自的工作,裁剪、缝纫、烫熨……一切进行的有条不紊。

  “新鲜桃子10块钱4斤……”车间外传来了小贩的叫卖声。“我们去给孩子买两斤吧。”几个女工放下手中的活,走出车间挑起了桃子。

  “我加工了43个”“我38个”……中午下班时,女工们围在管理员马小琴身旁登记她们加工编织袋的数量。马小琴是大树村村民,她家离扶贫车间只有50米左右,她和丈夫都在车间上班,月收入很稳定。 “现在我们变成了‘上班族’,挣多挣少全靠自己,我过了实习期能拿2000多元呢!车间后面还修了一所幼儿园,今年秋天就开始招学生哩!这对我们来说更方便了,上下班可以顺便接送孩子。我的小儿子4岁了,今年就上这所幼儿园。”马小琴说。

  “在东乡的很多家庭,妇女都肩负着照顾老人和孩子的责任,无法外出打工,自己没有收入,大大削弱了她们对生活的热情和奔头。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真正满足了妇女们顾家、务农、挣钱三不误。扶贫车间原本是为扶贫而建,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后,这些车间就变成了乡村振兴‘加油站’。”大树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杨延荣介绍道。如今扶贫车间主要制作刺绣、编织袋等,现就业妇女58人,月人均收益2100元左右。

  因只有一棵“大树”而得名的大树村,今年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共种植富锌马铃薯352亩,藜麦242亩。“今年我们种植了300多亩金银花,预计到明年亩产收益能达3000元以上,是传统种植的几倍。”州委办公室派驻到大树村担任村支部书记助理的选调生张怀福说道。为减轻群众负担,今年的金银花幼苗由政府免费提供,种植第一年由专业技术人员托管,并手把手给群众教授种植技术。

  打造宜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是满足村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必要需求。大树村全村整户拆除破旧房屋14户529间,拆除拆旧复垦97户,新建围墙2560米,新建大门46座,新建花栏广场15处,新建花栏景观带800米(易地搬迁点),通过景观广场、小花栏、小花坛建设,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整体面貌显著提升。“今年大树村共栽种800棵云杉。这里是一个地质隐患点,我们今年将这片荒地整理好栽上了树苗,这样不仅可以增加绿化面积、美化环境,还可以防止水土流失。”村支部书记马学彪指着村边一处平地说。

  大树村大多数群众都稿养殖,但以前的传统养殖基本都在房前屋后,既影响环境卫生,又容易传播疾病。为改变这种状况,去年大树村将产业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在易地搬迁安置点配套修建暖棚圈舍47座。“以前的羊棚在后院,有味道不说还很潮湿。现在羊棚是政府免费给我们修的,干净卫生,冬天里面也暖洋洋的。”村民马克勒边给羊添草料边说道。

  家门口的车间、暖棚里的牛羊、田地里的藜麦、金银花让群众钱包越来越鼓,拆除危旧房屋、新建花坛花栏、栽种花花草草,让村子越来越美,文化墙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和乡村振兴总要求、村规民约深入人心并使大树村风气更清……一幅乡村美、产业兴、群众乐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