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临夏巨犀”命名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和政县举行

 2021/07/07/ 15:27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刘红红

“临夏巨犀”命名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和政县举行

  每日甘肃网7月7日讯 据民族日报报道(记者 刘红红)7月6日上午,“临夏巨犀”命名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举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邓涛主持发布会并作学术报告,州委书记郭鹤立出席并与邓涛一同为“临夏巨犀”命名揭牌。

  中国古动物馆副馆长张平出席,州政协副主席、和政县委书记李国辉致辞。

  邓涛在题为《“临夏巨犀”的发现及其对青藏高原研究的意义》学术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临夏巨犀”化石的发现过程和科研成果。他说,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领导的中美合作团队,在青藏高原东北缘甘肃临夏盆地渐新世晚期2650万年前地层中,发现了一具长度超过1米并带有下颌骨和环椎的完整头骨化石,是目前发现的地球史上最大的陆地哺乳动物,为巨犀的一个新种,被命名为“临夏巨犀”,这一重大发现及科研进展论文近日在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国际专业学术期刊《通讯-生物学》在线发表。该化石标本具有巨大的科研科普价值,为巨犀演化建立起了“家谱”及迁徙路线图,描绘了一幅渐新世晚期史前动物在青藏高原两侧活动的壮丽图景,也为青藏高原海拔隆升的过程、当时的海陆分布研究、地球气候环境变化提供了最新研究材料。

  “临夏巨犀”的揭牌命名,充分说明距今约3000万年前临夏盆地曾是古动物的“伊甸园”,这里温暖湿润、水草丰沛、河流纵横,和政羊、铲齿象、三趾马、披毛犀、埃氏马、巨鬣狗等大量史前生物繁衍生息,充分证明了临夏是揭开青藏高原隆升、黄土高原形成神秘面纱的“金钥匙”。同时,对于研究保护古动物化石、打响叫亮“化石王国”品牌、培育壮大文旅首位产业,都将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和有力的推动作用。

  发布会结束后,与会专家实地考察了东乡县王家川巨犀化石产地。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古动物馆相关专家,州直相关部门、和政县相关负责同志,省内外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