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全州乡村振兴示范村上王家村——充满希望的田野

 2021/07/07/ 15:34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茹萍

全州乡村振兴示范村上王家村——

充满希望的田野

田野升腾希望

  记者 马茹萍

  盛夏时节,走在和政县陈家集镇上王家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上,行道树树枝在微风中轻轻摇动,蓝天白云下,一排排房屋排列整齐,一幅村在景中、景在村中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生态宜居如诗画

  上王家村自然风景怡人,山花烂漫,风光旖旎。整洁美观的房屋,步道、广场上休闲散步的村民,让这里的一切显得更加美好。

  为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村上组织引导群众种植适合当地的花草,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对路旁、宅旁、水旁和村旁采取灵活多样的绿化形式,因地制宜建设绿色风景线,有序推进村庄绿化。

  振兴乡村,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底线。上王家村召开村民知情大会时,大力宣传绿色发展理念,让群众自发自觉保护环境。积极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努力改善农村环境。对全村近25公里社路、巷路及入户路进行硬化改造;对村上的破旧房屋、院墙大门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在主干道实施绿化亮化、安装路灯;修建了旅游步道2条800米、花坛9处108平方米,粉刷文化宣传墙4500平方米,建成美丽乡村标识牌1个……

  如今,上王家村不仅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还让大家从绿色发展上看到了希望。群众都觉得自己生活的村庄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也是一个值得寄托乡愁的乐土。

  产业发展奔富路

  只有振兴乡村产业,才能增加乡村“血液”,乡村发展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上王家村是省级旅游示范村、州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县级党建示范村,如何依托得天独厚的项目区位优势发展产业,使农民得到更多产业增值收益?村上探索得出了“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支部+党员+群众”的产业创新发展模式,以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乡村产业发展。

  今年,村上通过流转土地,种植了200亩菊芋、100亩板蓝根和20亩金银花等特色作物。村委会主任马磊介绍,这些中药作物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价值,开花期还能扮靓乡村、吸引游客,让群众获得更多收益。目前只是试种阶段,如果试种效果好,将来还会扩大种植面积。

  村上还流转土地2000亩,协调推进鸡博园、“星空驿站”景区和花卉苗木基地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在鸡博园景区,记者看到,上万只芦花鸡、珍珠鸡在鸡舍里觅食。据景区负责人介绍,这里的散养鸡还可以实行农场模式,即有意愿的客人可以租场地、认领几只鸡作为专属鸡,平时的养殖等由农场完成,客人只需付租金,就可享受养鸡的乐趣,体验农家生活。

  据了解,鸡博园、“星空驿站”景区和花卉苗木基地是该村依托企业打造的集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旨在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目前,该项目已吸纳当地劳动力100多人,人均月收入2000元左右。

  旅游业的发展进一步助推了农家乐的开办脚步,村上计划打造多个农家院,真正让群众受益。在走访中,记者看到每个农家乐的装修、布置风格都不一样,乡亲们个个热情高涨、信心满满,都想在农家乐正式营业后,用自家优美的环境、热忱的服务、美味的菜品,吸引更多游客,给自己带来更大收益。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乡村振兴,以增加群众收入为目的开展工作,继续发展乡村旅游,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实现让乡村美起来、群众富起来。”马磊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