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地球史已知最大陆地哺乳动物命名“临夏巨犀”

 2021/07/15/ 09: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兰天

地球史已知最大陆地哺乳动物命名“临夏巨犀”

  每日甘肃网和政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兰天)近日,“临夏巨犀”命名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举行。

  据了解,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邓涛研究员领导的中美合作团队,于今年6月最新完成对采自临夏州渐新世晚期2650万年前地层中、一具长度超过1米的完整头骨化石的研究,发现该化石为巨犀的一个新种,并命名为“临夏巨犀”,是目前发现的地球史上最大的陆地哺乳动物。

  巨犀有6个不同的属。其中,巨犀属是分布范围最广的巨犀,从东亚远至东欧。临夏巨犀也属于巨犀属。巨犀体重可达24吨,相当于4头最大的非洲象的体重总和,巨犀腿部很长,站立时肩高5米,头部可伸达7米高度。巨犀的体型适合于在疏林中生活,像长颈鹿一样取食树冠的叶片,与临夏巨犀伴生的动物群指示,中国西北地区在当时具有广泛的开阔疏林地带。临夏巨犀比巨犀属的其他种更进步,其体型更大,更深的鼻切迹指示它有一个发达的软鼻,更高大的枕髁显示出对长颈之上更大头骨的强力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