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全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卡家村——念好产业“经” 奏响富民“曲”

 2021/07/23/ 11:16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玉兴

全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卡家村——

念好产业“经” 奏响富民“曲”

  记者 马玉兴

  近日,记者走进东乡县五家乡卡家村,沿着平坦整洁的村道前行,两旁郁郁葱葱的树木、五颜六色的鲜花、宽阔整洁的文化广场……依次映入眼帘,而村文化墙上挂的当地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所用的老物件夺人眼球,成为卡家村一道独特的景观。

  “喔,喔,喔……”记者从不远处就听到了鸡鸣声,得知那是从村民卡有苏的鸡场里传出的。走进鸡场,卡有苏告诉记者:“养鸡前,我犹豫过,担心鸡养多了,卖不出去怎么办?万一遭遇大规模的鸡瘟和传染病怎么办?还担心场地和资金等问题。”

  面对决心干一番事业的卡有苏,当地政府和村民对他伸出了援助之手,2018年,他建成了占地600平方米的鸡棚。

  现如今,卡有苏的养殖基地已步入正轨,基地现有6200只鸡,发展势头较好。对于如何拓宽销路的问题,卡有苏说:“由于平时我只喂玉米,因此养出的鸡肉质紧实、味道香、营养好,销量也不错。目前,我已经卖掉了上万只鸡,但我最大的心愿还是希望能找到几家长期的合作伙伴,进一步把养鸡业做大做强。”

  由于自然环境和地理位置的限制,村上的主导产业就是务工和养殖。“我们村外出务工300多人,收入可观。养殖业发展的好,为扩大养殖规模,修建暖棚圈舍51座,目前,羊存栏1100只、牛存栏93头、鸡存栏6200只,牛羊达标户17户。今后我们将全力推进村里的主导产业发展,拓宽群众增收致富门路。”村党支部书记卡旭龙如是说。

  村民卡学海告诉记者:“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我家现有16头西门塔尔牛,每年出栏10几头,收入比原来高。今年6月,在政府的帮助下贷了20多万元,过两天去张掖引进一些新品种。”

  以前,卡学海一家生活贫困,如何找到脱贫的路子,一直是他和村脱贫攻坚队的“烦心事”。鉴于他有多年的养殖经验,村里帮他通过养殖实现脱贫增收。“养牛比种庄稼轻松,卖掉一头牛就收入1万多元,我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卡学海对未来充满信心。

  近年来,卡家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村被列为全州乡村振兴示范村、东乡县民族团结示范村等。如今的卡家村,念好产业“经”,奏响富民“曲”,正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活力无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