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和政县

和政滴珠山 陇原泉城成因探秘

 2021/09/01/ 09:4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刘小雷

和政滴珠山 陇原泉城成因探秘

  滴珠山,位于临夏和政县城东郊外,由水锈石形成,山上清泉从10余米高崖泻下,团团水雾簇拥着缕缕细流,恰似无数颗珍珠洒下,宛如千根线穿就翠珠串串,故名“滴珠山”。

  悬壶滴漏

  在和政有一座小山,名为滴珠山,因山中有一清泉自岩石中溅出,冲过悬崖峭壁,串成滴滴玉珠,恰似五色彩虹而得名。

  沿着山花烂漫的小径上山,只见处处奇峰,遍地怪石,流泉淙淙,一下子像是进入了清秀绮丽的仙境。

  满山茂密的林草覆盖、缠绕、摇曳、连结,使得山不高,却自成幽境。我在想,是怎样的一位巧匠,熟练地运用锯截、雕凿、腐蚀、胶合、拼接的技艺,做成了滴珠山这样搜妙创真、玲珑小巧的山水盆景。

  在滴珠山,滴珠崖是山上最大最奇的泉石之一。沿石径来到崖底,抬头望去,只见乱石错杂纵横,上耸如飞,下临欲坠,像是要向游人头上压来。在石间,恰似无数珍珠撒落,又如珠帘垂挂。

  滴珠崖上刻有“悬壶滴漏”四个峭拔的大字,这是明代大学士解缙贬谪河州时,在滴珠崖游览时,忍不住挥毫写就的。滴珠崖的飞瀑跌落悬崖峭壁,形成“明镜”“东花”“月牙”三个清池。

  现在的珠山新修了道路,建起了精舍小亭,坐在亭上看流泉飞瀑,碧树奇葩,大有清新舒畅之感。

  在和政境内的山系中间,滴珠山只是一处并不显眼的以白垩岩形成的小石山,却因一道泉流让它远近闻名。

  解大学士

  除了在滴珠山留下的丹书石刻之外,解缙还写过一首名为《咏宁河》的七言绝句,所写的景象也没离开滴珠山的泉水:“宁河城头百丈涌,泻下通明五色虹。若到关头应驻马,下瓢一饮醉春风。”

  洪武八年(1375年),朝廷放弃了城高水低、供水困难的香子城,在离滴珠山不远的地方修建了宁河城,得到充足的水源。此时的解缙在江西吉水,还是个年仅6岁的孩童。

  这位以编撰《永乐大典》闻名天下的明代著名学者,少年时代就才思敏捷,19岁就考中进士,令明太祖朱元璋啧啧称奇。然而,年少轻狂,他上了一道“万言书”批评朝政,被罢官8年之久。朱元璋将解缙之父召进京,说“大器晚成,若以尔子归,益令进。后十年来,大用未晚也。”一句话,将22岁的解缙打发回家,一批就是10年的 “长假 ”。

  一种可能是朱元璋惜才,为磨砺解缙的人格意志,让年少得志的解缙暂时离开,以免过早地在险象环生的宦海里倾覆;另有一种可能是老皇上已经厌烦他在耳边的“聒噪”,别让他再上第二道万言书了。

  十年之期未到,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朱元璋就驾崩了,这时,离他的旨意尚差两年。假如解缙回江西吉水老家,专心闭门著述,说不定其人生轨迹将重写。但一心仕途的解缙已经忘了朱元璋的叮嘱,他以吊唁先皇的名义重返京城。但是,新上台的建文帝对解缙印象一般,加之有人进谗言,说解缙“母丧未葬,父年九十,不当舍以行”。不孝在当时是很大的罪名,建文帝毫不犹豫地将解缙贬谪到河州去了。

  在河州,这位大才子不免四处游历,寄情山水,挥毫作诗。

  在他的墨宝和诗句里,实际上隐含着陇上泉城的秘密。

  陇上泉城

  中国最著名的泉城,当数山东济南,而甘肃也有一座泉城,就是和政县了。和政县总面积960平方公里,这是个让人印象深刻的数字,它恰恰是中国国土总面积的万分之一。县城四面环山,自古以来就有“东依赤壁,西障太峙,北枕安远,南限松岩”的描述。

  和政县的土地上几乎到处都有泉水,凡有村庄人家的地方都有清泉流淌,有的村庄甚至有泉三四处,种类大多属自流泉,也有泛眼泉。泉的名称众多。有按水量大小分的,叫大泉、尕泉;有的按水温分,叫凉水泉、热水泉;有的按泉眼数量称呼,如九眼泉;有的以流出形状命名,如珍珠泉;也有以居民姓氏为名的,如马家泉、张家泉。在方圆2.8平方公里的县城,就有大大小小的清泉100多处。

  和政的泉水,有从山涧泻下的飞泉,有从平地涌出的映月泉,有从石缝中漓出的“悬壶点漏”,还有喷泉等等。更奇特的是和政泉水还有预报天气的作用,和政“花儿”里唱的“月亮盘场是刮风哩,缸缸泉拉雾是下哩”,说的正是海拔3000多米高的葱花岭山腰的缸缸泉,由于这个泉的高度和位置的奇特,这里一有云雾就下雨,“缸泉雾雨”也成了和政八景之一。

  离滴珠泉不远的原宁河城北角半坡之上,有名为“龙泉”的清泉。它由两眼自流泉、两眼泛眼泉组合而成,实地去看,不是我想象的依依杨柳下汩汩涌流的诗意模样,而是在水泥砌成的水池中,一道铁管从上方水泥墩中伸展出来,掬水而饮,却甘甜异常。

  明代《茶笺》一书认为:“山泉为上,江水次之。”可见山泉水在古代典籍的记载中被奉为上等饮用水。山泉水多源出山岩壑谷,或潜埋地层深处,流出地面的泉水,经多次渗透过滤,一般是比较洁净清澈,悬浮杂质少,水的透明度高,受污染程度小,水质也比较稳定,所以有“泉从石出清宜洌”之说。

  和政的泉水不但数量多而且水质清醇,除全县人民饮用外,这种泉水酿造的青稞酒、“禹王”“醉春风”“九州春”等酒闻名陇原,用它来调配成的“啤特果汁”畅销全国,纯净水清澈沁凉,天然清醇。用来沏茶,茶味清香;用它煮熟的羊肉,鲜嫩味长,醇香诱人;用它和面做成的各种面食使人馋涎欲滴。

  和政泉多,除了它们特殊的地理构造以外,林茂草长是泉多的主要原因,和政是一个隆起在太子山怀抱里的台地,三面低中间高,和政山川植被覆盖好,处处绿草如茵,山山青岚叠翠,丰富的地下水被不透水的地层截断流出,形成了泉水,也造就了闻名遐迩的泉城。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小贴士

  交通方式 从兰州出发自驾至和政县,全程高速,约110公里。

  临近景点  松鸣岩、和政古生物化石博物馆。

  特色美食  手抓羊肉、啤特果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